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英雄归来

2019-12-11 06: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魂归故里,浩气长存!12月10日上午,因公牺牲的济南籍公安民警张勇骨灰告别仪式,在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向张勇同志敬礼!”上百名公安干警,张勇同志生前的老战友,共同向张勇同志骨灰敬礼,做最后的道别,同时,300余名济南市民自发前往送行。

  鲁网12月11日讯 魂归故里,浩气长存!12月10日上午,因公牺牲的济南籍公安民警张勇骨灰告别仪式,在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向张勇同志敬礼!”上百名公安干警,张勇同志生前的老战友,共同向张勇同志骨灰敬礼,做最后的道别,同时,300余名济南市民自发前往送行。

昨日,济南很多市民自发赶来送烈士张勇最后一程

  “我儿子是英雄”

  12月7日凌晨,浙江诸暨市公安局五泄派出所民警张勇因处警时遭暴力抗法,倒地昏迷后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10日上午,张勇同志的骨灰由浙江公安民警护送,从济南市市中区高速收费出口进入济南市区,转由济南骑警护送驶入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英雄山烈士陵园内,济南市民欢迎英雄回归故里。白色条幅上印着“张勇 好孩子 我们回家了”。

  仪式没开始前,记者在家属休息室遇到张勇的父亲张怀山,“很懂事,很孝顺,出这个任务之前,还在跟我两口子开视频。”张怀山当天穿的还是儿子从军时的军裤。

  张勇母亲说,儿子张勇从小的愿望就是当兵,“我们很支持他,他从小就想成为一名军人,退役后他成为了一名民警,我们都很支持他,我儿子是英雄,他为了党和国家,死的值!”说到此时,张勇母亲对着儿子的遗像双手伸出了大拇指。

  下一步,她会带着儿子的骨灰前往南部山区柳埠老家安葬,让儿子落叶归根,“我儿子没给山东人丢脸,没给济南人丢脸,我为我儿子感到骄傲,自古邪不压正,希望我儿子的牺牲能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荣誉证书装满箱

  9日晚上,张勇父母从诸暨返回济南,整理张勇的遗物。张勇的老家,位于济南市杆石桥附近,一室一厅的老房子是张勇从小生活的地方。张勇母亲一边哭泣一边整理着孩子生前的遗物,张勇这些年来所获得的军功章、荣誉证书几乎装满了一个拉杆箱。“当兵是我孩子从小的愿望,这么多荣誉,我真的很骄傲。”张勇母亲这样告诉记者。

  “一回到家,就给我们打水洗脚,给我们脱鞋,生活方面对我们很细心,细心的就像个姑娘。”父亲张怀山指着张勇的反法西斯胜利暨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勋章说,“那时候我还问他,你这个教官怎么没有上电视,他给我说,更多的机会要给队里的兵,他们参加训练都很辛苦。”

  “每个战士的生日他都记得特别清楚,战士的家属来了连队,他都陪着。”张怀山看着儿子参军的照片说,每次有战士过生日,他都会嘱咐炊事班加个长寿面,每个月都会组织过集体生日。

  战友千里跟随

  赵克宇早早的就来到烈士陵园前等待,他与张勇是高中同学,也是坐一辆火车参军的同年兵,“我们本来打算今年元旦一起聚会来着,没想到竟然发生了这样的事。”

  张勇的战友殷先生和其他几名战友一直从诸暨跟到了济南,“我们是刚从诸暨回来的,想好好地送送他。”许久未见面的战友,这次都因为张勇在济南烈士陵园前聚齐,他们互相打着招呼、握手,一起回忆着张勇。

  在部队朝夕相处的日子,战友王典从张勇身上学到最多的,就是他“什么事都冲在前面”的军人模样。2012年,浙江湖州遭遇冰雪灾害,王典还记得当时眼前的一切都被大雪压盖,张勇身为连队干部,第一时间冲到最前面,带领士兵到路上清扫积雪。“我就看连长手都冻麻了,他就拿着大竹竿子,跟我们一起把树枝上积压的雪打下来,感觉手要粘到竹竿上了。”王典告诉记者。

  在2013年,湖州遇洪水,张勇又带领连队战士冲在最前面。“班长向前一步走,跟我一起上!”王典记得,张勇扛着沙袋,不顾河里的暗流、石头,直接跳到河里。“连队战士一看,连长都这样,大家也都扛着沙袋,拼命往前冲。这个印象是很深刻的,当时我们还写了家书。”王典回忆,扛沙袋时因为沙子跟皮肤直接接触,“连长身上的皮都磨掉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