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燃气嗅探犬小区巡检显神通

2019-12-11 07: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日下午,在省城阳光100小区,山东及华北地区首条、全国第二条天然气嗅探工作犬在巡检过程中成功嗅出了A区5号楼地底泄漏的燃气 ,这只嗅探犬有个很好听的名字——“优先”。“优先”是刚加入济南2019冬季燃气安全保障运行工作队伍的“新兵”,目前已来济一个月。

  鲁网12月11日讯 昨日下午,在省城阳光100小区,山东及华北地区首条、全国第二条天然气嗅探工作犬在巡检过程中成功嗅出了A区5号楼地底泄漏的燃气,这只嗅探犬有个很好听的名字——“优先”。“优先”是刚加入济南2019冬季燃气安全保障运行工作队伍的“新兵”,目前已来济一个月。

昨日下午,在济华燃气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优先”来到阳光100小区进行嗅探

  巡检燃气泄漏,嗅探犬“上岗”

  “优先”是一只黑色德国牧羊犬,它的嗅觉异常灵敏,能够迅速捕捉到天然气中添加的具有刺激气味的气体四氢噻吩(THT),从而又快又准地判断是否存在燃气泄漏并定位燃气泄漏位置。它刚刚圆满完成军运会保障工作,于今年11月被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聘请”为冬季燃气安全保障运行工作的一分子。

  昨日下午,“优先”和工作人员例行来到了阳光100 小区巡检。从车上下来后,它习惯性地对路面上的每一个井盖进行嗅探,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俨然是一位工作经验丰富、认真负责的燃气检测老员工。经过几分钟的嗅探,泄漏出来的“四氢噻吩”最终还是没逃过“优先”的鼻孔。它最后在A区5号楼外侧的草丛里趴了下来,随后引导员上前把它领出草丛,其他工作人员则拿出专业设备对现场进行了勘测和修复。  

  十里挑一的嗅探犬

  相比大众熟悉的警犬、搜救犬、缉毒犬,嗅探犬极少出现在大众视野,嗅探犬一般要经过至少一年的训练,才能进入实战工作。“优先”现在两岁多,它是从3个月大的时候开始接受训练。“优先”的训导员马龙告诉记者:“嗅探犬属于优中选优,在训练中若出现性格不易控制或嗅觉不灵敏等情况,我们会随时淘汰,一般十条训练犬中只有一两条能进入实战训练。”

  训导员表示,嗅探犬在实际工作环境中多有危险情况发生,为此嗅探犬会从小进行脱敏训练,以避免它们因受到惊吓而嚎叫、逃跑等情况,全国的燃气嗅探犬屈指可数。除了沿着天然气管道闻气味判断外,嗅探犬能够在空气中捕捉到天然气,并表现出兴奋状态。

  据了解,培养一条成熟的嗅探犬需要付出较高的人力物力。一条嗅探犬需要花费十几万的费用,它的训练过程也是由几个训导员合力完成的。(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