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火车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无纸质票该怎样乘高铁?看这里!

2019-12-11 08:59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日,济南火车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旅客实现刷身份证进站乘车。按照国铁集团的统一部署,济南局集团公司采取分阶段开通实施的方式,对集团公司高铁及动车组停靠车站推广实施电子客票。

王孜慧展示购票信息单和报销凭证。

  鲁网12月11日讯 10日,济南火车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旅客实现刷身份证进站乘车。按照国铁集团的统一部署,济南局集团公司采取分阶段开通实施的方式,对集团公司高铁及动车组停靠车站推广实施电子客票。目前,济南局管内青荣城际铁路、京沪高铁、青盐铁路、日兰高铁、胶济客专、济青高铁、石济客专50个高铁车站已经全部实行电子客票。

  实行电子客票后,如何购票

  电子客票,是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运输合同,“取票”环节彻底消失,这意味着传统乘坐火车时用作乘车凭证的纸质车票,在今后的乘车过程中将不再是“必需品”。实行电子客票后,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将实现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从而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报销凭证电子化。

  购票方法一:网络购票,即通过12306官方网站或手机官方客户端购票,可直接查询或自行下载、打印购票信息单。

  购票方法二:人工窗口和自动售票机购票,可现场打印购票信息单并当场核对,不再打印纸质车票。

  购票信息单仅作为旅客购票的信息提示,相当于“购物小票”,不作为乘车凭证。

  没有了纸质车票,怎么坐车

  实行电子客票后,有效身份证件既是乘车凭证。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的,可直接“刷证”检票进站乘车,方便快捷;使用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的,需“持证”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等手续后进站乘车。

  如何获知自己的座位号

  旅客可通过购票网站、手机客户端、购票信息单、手机短信以及扫描报销凭证上的二维码等多种途径来获知座位号。

  电子客票如何改签、退票

  网络购票电子支付的旅客,开车前25分钟可通过12306办理或开车前在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没有了纸质车票,如何报销

  据悉,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

  济南火车站客运值班站长王孜慧提醒,报销凭证只能打印一次,旅客一定要妥善保管。

  报销凭证是否能用来乘车

  据悉,报销凭证不是“纸质车票”,虽与原纸质车票外形相同,但纸面印刷的信息不同,其仅可作为报销凭证使用,不能作为乘车凭证使用。

  如果旅客已获取报销凭证,仍需“刷证”乘车。

  到站没有启用电子客票咋办

  目前电子客票仅在部分G字头、D字头高铁动车组使用。

  普速列车仍然可用原来的方式购票、进站、乘车。

  王孜慧介绍,如果始发车站启用了电子客票,但是目的地车站没有启用电子客票,旅客刷身份证进站时,会有提醒。旅客需在自助终端或者人工窗口取出纸质车票。

  身份证丢失怎么办

  如果旅客不慎丢失有效证件,可办理临时身份证明进站乘车。而且人工窗口可以打印购票信息单,购票信息单上面载明了所购车票的日期、车次、开车时间以及座位号等信息。旅客拿着临时身份证明和购票信息单,可以通过半自助检票闸机进站。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