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泉城的天儿终于“亮堂”了

2019-12-12 06: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期盼中的冷空气终于来了,南下的冷空气晃悠了一下,送走了中东部多地的重污染天气。省城济南一早阳光重现,持续多日的大雾和重污染天气告一段落。预计未来三天气温又要开启“过山车”升降模式,周末空气质量再度转差,一直到下周才有望彻底好转。

  鲁网12月12日讯 昨天,期盼中的冷空气终于来了,南下的冷空气晃悠了一下,送走了中东部多地的重污染天气。省城济南一早阳光重现,持续多日的大雾和重污染天气告一段落。预计未来三天气温又要开启“过山车”升降模式,周末空气质量再度转差,一直到下周才有望彻底好转。

昨日,从高空俯瞰,济南天空湛蓝,景色宜人 记者 周里 摄影报道

  近期的天气让泉城的市民朋友觉得这个冬天不太冷,冷空气的缺席不仅导致气温偏高,重污染天气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空气质量十分不理想。过去三天,济南空气质量AQI指数都接近或超过200,持续中至重度污染。好在冷空气终于前来“救场”了。首先“退场”的是大雾天气,昨天8时30分,济南的大雾基本消散,能见度明显好转,济南市气象台解除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昨天一早在太阳的烘干下,相对湿度逐渐减小,在北风的洗刷下,空气总体质量逐渐转好。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部门的监测,11日15时,济南空气质量等级为良,首要污染物从PM2.5转为PM10,而威海、烟台、潍坊和日照空气质量喜提“优”,这与前几日全省沦陷的情况可谓天壤之别。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昨天发布通知,于17时起,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相应的应急响应也同时终止。

  享受冬日难得的蓝天白云的同时,也要经历大风降温的“洗礼”。昨天最高温较前一日下降4℃左右,回到个位数,最低温下降明显,市区为-3℃,阵风达到6级。不过,这次冷空气较弱,它的能力也就到此为止了,根据济南市气象台11日16时发布的近期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受本次冷空气的进一步影响,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7℃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3℃左右,白天最高气温略有回升,为10℃左右。今天开始,气温开启“过山车”模式,到周五气温继续回升,最低温回到冰点以上,市区将达到4℃,最高温则升至11℃。

  到了周末,晴或多云的天气里,将偶有阵雨来“串门”,周日有一次降雨过程。具体来说,13日夜间济南北部就可能出现小阵雨,到了14日夜间济南南部有阵雨,15到16日阴有小雨,气温有所下降。空气质量方面,明天开始新一轮污染过程又将影响我省,大部分城市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而周末的降雨升温对颗粒物的湿沉降作用有限,污染虽有所缓解但不能完全清除,直到17日夜间,随着一轮冷空气作用的增强,扩散条件将转好,持续多日的污染过程有望结束。(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