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市区的地铁怎么还没来?济南市副市长给出了时间表

2019-12-13 15:52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12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迎来第40期,本期节目为专题问政,聚焦推动项目落地,助力企业发展。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关兆泉,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局长王俊寿,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来到现场,参与问政。

  鲁网12月13日讯  12月12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迎来第40期,本期节目为专题问政,聚焦推动项目落地,助力企业发展。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关兆泉,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局长王俊寿,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来到现场,参与问政。

  问政现场聚焦省会济南地铁项目建设。最近,有新闻报道称,济南二轮地铁规划已报批!经十路、章丘、先行区都要有地铁了。

济南地铁.JPG

  其实,早在今年4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商业运营,标志着济南进入“地铁时代”。地铁的出行方式的确快捷,但是因为南北向贯穿济南市西部城区,避开了济南所有的繁华地带。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因此被戏称是“从郊区开往郊区的地铁”。

地铁一号线.JPG

  除了已经开通的一号线,目前,济南地铁3号线已经进行了2个多月的空载试运行,有望在本月底正式试运营,济南也将迎来第二条地铁线路。但从线路图看,两条地铁一东一西,南北向平行,两条线路并无交汇。

地铁1和3.JPG

  郊区已开始通地铁,那主城区又是怎么规划的呢?根据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包括3号线二期、4号线、6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共6条线路,多条线路穿越主城区。尤其是途径经十路的4号线,贯穿主城区的东西向骨干线,将连接西客站片区、中心城区、国际金融城、唐冶片区等重点区域,更受期待。

济南地铁规划.JPG

  目前,由于济南东西向延伸发展迅速,而从北园高架到二环南路之间完全贯穿东西的主干道仅有经十路一条,这导致拥堵成为了经十路上早晚高峰的常态。济南市民盼望着经十路如果通车能通上地铁的话,将大大提高主城区交通的效能。

地铁经十路拥堵.JPG

  随后,记者拨打济南轨道交通咨询服务电话,得到的回复是,地铁二期还在等国家的批复,目前二期建设规划已通过。

地铁二期还在等国家复评.JPG

  山东省发改委预评审环保专题已报国家生态环境部,待环评专题取得生态环境部批复后,即可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

  “济南地铁1号线今年元旦通车,3号线10月28号正式通车,2号线将明年正式通车。2期规划已经通过国家发改部的认可。现在一期规划明年全部实施完了,总共84公里,投资500个亿。”在12月12日《问政山东》直播现场,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对于济南地铁的开通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03.jpg

  泉城济南被称为是修地铁最难的城市,难就难在保泉上。老百姓担心修地铁会不会破坏济南的泉脉?郑德雁副市长表示,首先在规划环节,就通过绕行、避让、抬升等技术保护济南的泉脉,在施工上也做出创新。为什么济南地铁1号、3号线在市区边上修?就是用封闭降水等创新方法来保证泉水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刘胜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