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山东济南:大城崛起,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2019-12-15 08:58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锐意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今年以来,济南全力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精准高效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推动城市向着创新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加速奔跑。

  大城崛起,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奋斗2019“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综述(三) 

  一系列改革举措为济南带来巨大发展活力。(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锐意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今年以来,济南全力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精准高效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推动城市向着创新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加速奔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确定的91项重要改革举措,经过大刀阔斧推进,基本完成预期目标,各领域改革呈现系统推进、纵深拓展的良好局面;

  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全国改革热度指数中,济南位列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三位,仅次于北京、上海,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好消息接踵而至。11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2020:跨入城市的世界300年变局》,济南位居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榜单第141位,相较去年提升15名,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呈现上升态势……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这是日新月异、奋进不止的美丽泉城,大城崛起蹄疾步稳,改革创新热潮扑面而来。

  先行先试大胆改革“刀刃向内”激发活力

  短短3个多月,20多个项目落户,完成注册高技术产业化公司11家,项目达产后年创造经济效益将达上百亿元……今年7月底,落户济南的“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山东产研院”),一时间引来社会各界聚焦。

  灵活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济南作为山东产研院承建主体,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建设起良好的产业技术创新生态。截至目前,山东产研院、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等10家“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已经落地济南。仅山东产研院就吸引人才团队超过20个,建设创新平台10个,将集聚高端人才规模超过500人。

  向改革聚焦,朝落实发力。“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只是济南改革创新实践的一个缩影。以问题为导向,济南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解影响济南长远发展的瓶颈制约,全力以赴推进各领域改革落地见效。

  主动“改”。把抓改革任务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度创新,积极破解体制机制难题,主动对标对表先进城市,提出16项制度创新重点任务,梳理出60个具体制度创新题目,对制度创新重点任务开展集中攻坚;在做好中央和省机构改革明确的“规定动作”的同时,完成设置行政审批服务局、大数据局等8个“自选动作”,党和政府机构履职更加顺畅高效;加快推进济南莱芜全域一体高质量融合发展,干部人和、心和、气和,形成加快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大胆“创”。果断实施流程再造和机制重构,率先实施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在济南高新区大刀阔斧推进机构改革,下放3258项市级行政权力,济南高新区在全国168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从全国第19位跃升到第11位、位居全省第一;剔除阻碍科技创新的各类门槛,很多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在各自领域科技创新方面释放出强劲活力。

  加快“转”。紧紧咬住新旧动能转换不放松,坚决做好“去”的文章,关停“散乱污”企业7626家,一举关停建厂近60年、钢铁产能达1200万吨的济钢生产线,“无钢的济钢”实现华丽转身、凤凰涅槃;注重做好“提”的文章,传统产业焕发生机,过去的小鸭又回来了、轻骑又跑起来了、康巴斯又转起来了;加紧做好“育”的文章,对量子超算、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加大扶持培育力度,“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数量均居全省首位,十大千亿级产业加速崛起。

  改革倒逼环境优化创新成为发展关键词

  今年在济南举行的2019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大会成为业界焦点,而大会现场的一组签约数据更是引来无数喝彩——4项院士合作项目签约济南,74.3亿元医药产业资金合作项目青睐济南。“看中的是济南的区位优势。”来济南投资合作的神威药业集团副总裁薛微,对济南充满信心。

  与薛微有着相同感受的金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明钦,今年也慕名来到济南洽谈合作。在他眼里,“济南是一块创业福地、投资热土,区位、产业等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发展要素支撑有力”。

  济南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今年以来,济南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大力推进“一次办好”“一次办成”改革,建立起全链条、闭合式、整体性的审批机制,网上审批率达到90%以上,“在泉城、全办成”成为济南的靓丽名片。全面优化“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模式,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时间控制在8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填写表单由81个减至4个,申报材料由511个减至163个。

  城市创新创业的环境优势日益突显。今年以来,为全力打造金牌营商环境“济南样板”,在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先进城市经验基础上,济南研究起草了《关于持续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打造“金牌”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着力促进济南营商环境2.0版加速提升。今年5月30日,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聚焦世界500强高质量“双招双引”推介会在上海举行,会上签约40个项目,引资1127亿元,为济南全力构建“金牌”营商环境做了生动注解。

  随着改革倒逼营商环境优化,“创业”已经成为济南加快发展的主旋律。“一次办成”改革打响打造金牌营商环境攻坚战,“在泉城、全办成”“只说ok不说no”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116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全部纳入市级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管理运行,为企业和群众节约了大量时间和成本。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110万户,增幅高达46.6%。

  重大改革牵引济南因改革创新蒸蒸日上

  今年7月,济南启动实施“新时代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程”,聚焦“80后”“85后”“90后”,面向全省公开遴选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按照市委统一安排,经过严格遴选,315人脱颖而出。此次公开遴选工作,更加突出了人选素质综合考评,更加鲜明了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

  让干部想干就有舞台、敢干就有支撑,济南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奋斗出彩。随着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正向激励实施细则、配套政策以及党政领导干部破格提拔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改革政策陆续出台,济南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四位一体”的保障机制不断健全。济南被中组部确定为8个全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之一。全市各级干部努力担当作为、出新出彩蔚然成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多次对这一改革创新做法进行了跟踪报道,在全省、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改革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提振干部精气神。今年以来,继轨道交通1号线提前1年建成通车后,9月28日轨道交通3号线提前15个月建成通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8个月完成主校区24栋单体、34万平方米的全部施工任务,9月9日正式交付使用;总投资105亿元的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用108天完成项目主体建设……全市上下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创造了一系列敢为人先的“济南速度”“济南经验”“济南智慧”。

  今天的济南,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成为领导干部的鲜明特征,人人敢担当、人人善作为成为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主旋律;

  今天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速,金牌营商环境声名远播,独具特色的城市魅力吸引了人流物流,招引来一大批大企业、好项目;

  今天的济南,1000万济南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攻克了一批影响城市发展的难题,啃下了一批多年积累的“硬骨头”,拿下了一个又一个“第一”……

  坚持一流标准,注重高点定位抓改革,济南必将在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奋进征程中,当好全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