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用路长制“绣出”城市美丽风景

2019-12-16 11:2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动城市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纵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路长制”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据介绍,今年年底前,我市每个区至少打造20条路长制示范道路。

  鲁网12月16日讯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动城市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纵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路长制”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据介绍,今年年底前,我市每个区至少打造20条路长制示范道路。2020年1月1日起进入全面推行阶段,试行范围内的各区要全面进入城市治理路长制长效管理模式。

  “马路就是办公室,出了门就上班。”一位路长这样幽默形容自己的工作。今年9月我市在全市试点推行路长制以来,截至目前,共有路长示范道路190条,路长200人。遍布大街小巷的路长们实行“包路段、包责任、包任务”工作法,以大城管理念管理道路路面、花坛绿化、建筑立面、管道线杆、灯光亮化等18类100项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路长不是孤身作战,而是有平台“撑腰”。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现场进行制止纠正;无法现场解决的问题,路长们通过手机APP上传至市、区两级数字化中心,形成台账后,从更高层级进行解决。截至目前,市、区、街、居四级联动,市数字化平台与21家市直部门系统对接,各部门协同作战“大城管”格局已经形成。

  路长制是深化改革、制度创新的典型案例,是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有力实践,也是济南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缩影。从“小路长”到“大城管”,可以看出——

  文明城市的创建是场“持久战”。近年来,济南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测评成绩连续获得第一。成绩只代表过去,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脏、乱、差不文明现象等顽疾极易死灰复燃。一时的松懈,都会让文明进步成果受侵蚀。让城市文明之花长开,我们必须时刻绷紧“文明”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以制度固化创建经验和成果,将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工作抓常抓细抓实。

  文明城市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仅要高点定位,解决好“面子”上的问题,更要俯下身子,从细微处发力,解决好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交通场站等重点部位的问题。

  创建文明城市本质上是提升群众福祉。济南变得更加美丽文明和谐,泉城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会变得更强。我们要更广泛地宣传发动广大市民参与创城,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只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才能引导广大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其中,共同唱好创城工作“大合唱”。

  工作标杆要再拉升。自取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且夺得全国第一好成绩到现在,济南就成了其他城市对标和赶超的对象。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我们唯有自我加压、锐意进取,高效行动、扎实工作,才能进一步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新的贡献。(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