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电子身份证来了!元旦起,济南全市推广电子身份证和电子印章系统

2019-12-23 09:38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2日,“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举行2019年第二季首期电视问政直播。济南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灵在直播中透露,2020年1月1号全市推广电子身份证和电子印章系统。

  鲁网12月23日讯 22日,“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举行2019年第二季首期电视问政直播。济南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灵在直播中透露,2020年1月1号全市推广电子身份证和电子印章系统。

  邓林是济南禾税税务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经常到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办理业务。他说,目前税务局开通了企业电子印章业务,公司的很多材料可以直接用电子印章盖章就可以了。“比如说我们企业变更财务负责人、或者报财务报表,如果提交材料后有需要改正或重新办理,电子签上章以后,直接从税务局的网站传上去,就不需要拿着纸质的资料再跑去,再盖上章再交上。”郑林说。

  郑林表示,目前他们使用的企业电子印章还仅仅局限于税务系统,很多需要政府部门盖章的资料,他们还得到现场才能盖章。他希望,不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部门,电子印章都能联通使用,这样既能防止假造公章,也能为企业提供很大的便利。“因为现在每个企业就一个公章,企业外出可能会带走公章,造成时间不对称,使用电子印章能大大提高各部门的协调,如果把电子印章实行的话,可以说企业确实可以不用和政府部门见面,就能一次办成。”郑林说。

  对此,张海灵介绍,济南市大数据局从11月份开始,通过大数据平台和公安部门联合以后,电子印章系统已经建成。现在前期已经在公安、行政审批的部分领域开始试用。“现在是测试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到明年1月1号,我们向全市进行推广应用。”张海灵说,“电子印章系统现在不光是我们行政部门的一些公章,包括各个企业的印章全在里面。就是下一步我们的企业如果行政审批,即使在外地出差,通过我们的无线传输,也可以实现电子印章。”据此,还有八、九天的时间,济南市就可实现全市电子印章的使用。

  此次同时打通的也包括电子身份证系统,这两个系统在公安和相关部门已经试运行。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之后,目前看效果比较好。张海灵说:“我们决定明年(2020年)1月1号正是在全市推广电子身份证和电子印章系统。同时我们现在还正在把我们各个部门需要行政审批服务的一些高频事项证明,我们也正在电子化,到年底我们可以实现20项高频事项证明的电子化,下一步我们很多办事事项就不需要提供书面证明。”(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