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印象泉城!济南地铁3号线“裴家营站”装饰装修首次曝光!

2019-12-23 09:39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距离济南地铁3号线初期运营已不足十天。据了解,3号线在设计之初就被定义的“艺术之线”。沿线站点充满了文化气息和人文精神,犹如一条巨龙从龙洞出发,将自然生态、行政中心、奥体中心、商务中心、交通枢纽等串联起来。承载着济南的历史文化与新时代的振奋精神。

  鲁网12月23日讯 距离济南地铁3号线初期运营已不足十天。据了解,3号线在设计之初就被定义的“艺术之线”。沿线站点充满了文化气息和人文精神,犹如一条巨龙从龙洞出发,将自然生态、行政中心、奥体中心、商务中心、交通枢纽等串联起来。承载着济南的历史文化与新时代的振奋精神。

   

  今天记者就为大家揭秘3号线裴家营站。裴家营站内部共设有五组艺术品,各空间总体构造以平立面结合为主,以对称式布局坐落于站厅、站台通道两侧。选取“衣、食、住、行、游购娱”五组贴近大众生活的主题作为设计方向。

   

   

   

   

  在站厅层设计了四大艺术品“霓裳青云”、“食在泺上”、“安居之城”、“未来之行”,对应“衣、食、住、行”四块空间,展现济南人现代生活的温馨恬逸及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站台层则以作品“快意晴朗”对应“游购娱”主题,体现泉城市民阳光向上的精神面貌。

   

  艺术品采用马赛克剪拼的手法,在具体制作上根据画面物象的不同,选择相应质感的材料进行剪拼,在光线下呈现出五彩斑斓的色彩和细腻滑润的光泽,使这个极具创意的地下空间,展现出独具特色的城市表情和文化语言。

   

  该艺术品选取年轻时尚的女性形象,通过人物的服装、配饰及姿态展现千姿百态的时尚风采。大量城市建筑群缩影、郁郁葱葱的绿植及时尚穿搭配饰,以穿插交替的方式填充,展现济南“绿色泉城、时尚泉城”的城市定位。蓝色主基调和斑斓绚丽的线条交织在一起,使整个作品静谧中透出时尚的热烈氛围。

  “民以食为天”,该艺术品以济南历史文化中的传统名吃为背景,描绘泉城人民对特色名吃的青睐和留恋。中景部分,各色名吃与老字号牌匾缠绕在一起,围绕“芙蓉街”牌坊铺散开来,给人以目不暇接之感。蓝绿色的背景基调,意象化的热气缓缓升起,穿过各类美食飘往远方,氤氲的烟火气拉近了城市与过往宾客的距离。

   

  以轻松灵动的表现手法将城市生活场景融入壁画。构图上打破常规透视限制及位置经营手法,将右侧单元楼无限放大,以叙事性艺术语言展现泉城市民其乐融融的居家生活。寻景远望,灯火通明的建筑群落、夜空中绽放的烟花,共同刻画出济南夜景一派温馨详和的氛围。

   

  该艺术品似一幅淡雅画卷,展现了泉城方便快捷的通行场景。画面前景用地铁列车作为符号,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在水墨画般诗情画意的图卷上川流不息。济南代表性建筑群落与荷花以超现实主义表现方式交融共生,体现了泉城和谐健康、积极进取的发展态势。顶部天空中,代表未来出行的空间站象征市民对未来出行的憧憬和期望。

  济南既是拥有“山、泉、湖、河、城”独特风貌的旅游城市,同时也是集“旅游、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城市圈核心城市。该作品的创作主题意在结合裴家营的站点定位,传达济南宜居宜业宜游的优美环境。设计师用轻松的笔触,对泉城的建筑、游人、山川、飞鸟等元素进行设计勾画,飞燕轻快地滑过天空,极具装饰感、梦幻感的粉蓝线条交错,清新靓丽的色彩搭配,契合舒缓惬意的环境定位,烘托出年轻富有朝气的时尚感。(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
./W0201912233616747447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