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借还书不用来回跑,明起济南30多家图书馆实现一卡“通借通还”

2019-12-24 10:06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3日上午,电视问政节目“直面问题践行承诺”——《作风监督面对面》开问。济南市国资委、济南市税务局、济南老年人大学、济南市图书馆四家单位负责人做客现场,回应市民关切问题。

  鲁网12月24日讯 12月23日上午,电视问政节目“直面问题践行承诺”——《作风监督面对面》开问。济南市国资委、济南市税务局、济南老年人大学、济南市图书馆四家单位负责人做客现场,回应市民关切问题。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月25日起,山东省图书馆、济南市图书馆等济南主要图书馆将实现一卡“通借通还”。

  在问政短片中,有市民反映,近年来,随着济南市区两级图书借阅“通借通还”政策的推广以及泉城书房的建设,市民借书、还书越来越方便。不过有些遗憾的是,省图书馆和市图书馆之间还没法实现通借通还,市民借书也要开两个账号,还书也比较麻烦。

  问政现场,济南市图书馆副馆长吴伟表示,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泉城图书馆联盟”来解决。他介绍,泉城图书馆联盟是2019年济南市政府20件为民办实事之一,前期在济南市文旅局、教育局的指导下,攻破了图书馆大型系统异构等难题,在全国首次实现图书馆大型异构系统的深入对接,这为图书通借通还提供了技术支持。

  吴伟表示,截至目前,山东省图书馆、济南大学图书馆、市属高等院校图书馆、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市第二图书馆、各区县图书馆、泉城书房等30余家图书馆加入联盟,实现联盟成员馆之间的文献资源共享和图书通借通还。

  “我们定于12月25日举办泉城图书馆联盟成立和平台开通仪式,到时候短片读者所反映的问题,只需要找到一家最近的联盟图书馆,不管是在哪个图书馆借的书,使用一个借阅证都可以直接借还。”吴伟说。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