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让户外劳动者感受温暖 济南明年拟建100家户外劳动者驿站

2019-12-24 10:43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离不开千千万万的户外劳动者。”在济南一家企业工作的孙先生说,目前许多户外劳动者或因职责所系,或因生计所需,夏日仍需头顶烈日、直面高温,冬天则需要顶风冒雪,十分辛苦。

  鲁网12月24日讯 “济南‘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离不开千千万万的户外劳动者。”在济南一家企业工作的孙先生说,目前许多户外劳动者或因职责所系,或因生计所需,夏日仍需头顶烈日、直面高温,冬天则需要顶风冒雪,十分辛苦。

  让劳动者能够体面地劳动,有尊严地生活,能够更好地体现社会公平与和谐。今年以来,济南不断提升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的普惠化、精准化水平,打造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让更多的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各级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为做好这项工作,济南市总工会制订实施方案,依托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站点)、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银行、加油站、商铺、爱心企业、城管环卫公共设施等社会力量,设立以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通协警、市政维修工人、绿化工人、快递员、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

  济南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将按照标识统一、选址合理、设施完善、规范运行的原则建设,至少配置“十个一”的设施物品,即: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水杯若干)、一套冷暖设备、一个应急药箱(配备常用药)、一个工具修理箱、一组充电多孔插座、一组手机充电器、一个阅览角、一处就近卫生间。

  这些措施可以重点解决户外劳动者在饮水、就餐、避雨、防寒、防暑、如厕、休息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保证户外劳动者“吃饭有桌椅、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轻伤能处理”。

  目前,全市已建成符合市级标准的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220家,且全部录入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管理系统,实现了电子地图显示及网上定位查询,驿站建立专人负责制度,明确责任人及服务人员。

  “2020年,全市拟新建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100家,累计投入使用的驿站达到300家以上。”济南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底,全市将累计建设完成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500家,实现户外劳动者密集的街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和主城区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规范化建设标准,健全完善全市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服务网络,确保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贴心、暖心、有效的服务。(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