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轨交”与“济南重工”拟重组合并 实现企业优势互补

2019-12-24 10:45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和济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工”)重组合二为一;明年2月我市将启动国企改革发展基金,为国企发展赋能……在12月23日《作风监督面对面》节目中,济南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科回应了企业和市民关切的问题。

  鲁网12月24日讯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和济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工”)重组合二为一;明年2月我市将启动国企改革发展基金,为国企发展赋能……在12月23日《作风监督面对面》节目中,济南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科回应了企业和市民关切的问题。

  “轨交”与“重工”将重组实现企业优势互补

  在现场播放的短片中,重工总经理卢庆亮表示,他们想把盾构机业务从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需要建设集盾构机整机销售、租赁、维修等服务于一体的4S平台,希望市国资委给予关注和支持。“通过平台建设,有可能吸引民间资本注入,有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实现混改。”卢庆亮说。

  刘科表示,重工前期抓住了济南市发展地铁的机遇,把盾构机做起来,从而走向了振兴和发展,下一步发展融资租赁的经营方式,这是重工瞄准市场化需求再次振兴的台阶,市国资委全力支持。

  不仅如此,刘科表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和重工的市场优势互补,市国资委准备把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和重工合二为一,进行优质化重组。此事济南市政府常务会已通过,如此,重工完全可以借助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的庞大市场优势和融资能力,为其今后的发展注入强大的资金,同时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也可以借助重工的强大技术优势,两家企业实现优势互补。

  刘科还透露,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和重工实施完重组之后,他们拟在重工北侧,占地七八百亩的工业用地上,打造济南市交通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

  明年启动国企改革发展基金一期募集20亿

  在短片中,山东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今年承接了十几条生产线,其中有四五条生产线需同时交付,但是生产场地只能装配一条生产线,其他生产线只能延后装配,这就影响了交期。此外,他们还面临着产能设备不足的问题,有一大批订单无法按计划生产。希望政府能从场地设备、厂房方面给予一些支持。据了解,山东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是山东小鸭集团的子公司,已成为钢制车轮生产线行业的隐形冠军。目前,其海外订单排期已到明年10月。

  面对这些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土地等问题,刘科表示,不管是小鸭还是济南其他老工业品牌的振兴,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关注。做好老工业品牌的振兴,需要妥善处理好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并加快改革。

  针对小鸭集团特别是精工板块的发展,刘科表示,企业要妥善处理好遗留问题,特别是一些存量资产的盘活;要进一步提升传统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企业作为发展主体,还需要通过内部改革,特别是三项制度的改革,比如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薪酬能多能少,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达到改革目的。市国资委将提供相应的政策保障及要素保障,如土地、资金,土地保障明年就启动。

  不仅如此,刘科还介绍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整体思路和举措。他表示,这次的国有企业改革,是以系统性思维推进改革,要加快改、深入改、彻底改。市国资委已形成了1+N的政策支持架构,谋划了“11293”的工作思路。前期一次推出50个国有企业混改项目,截至目前已有七八家单位基本结束了混改。

  刘科表示,在资金保障问题上,可以从国有资本收益或者财政相关的国有资金里拿出一部分支持企业。另外,市国资委准备通过市场化手段筹划一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基金,为企业发展赋能。初步设想一期争取募集到20亿,按50亿的规模设计,最终达到100多亿。“我们的改革发展基金今年已谋划,明年2月实施。”刘科说。(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