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高排放的叉车挖掘机,明年2月起这些地方禁止通行

2019-12-25 09:48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监管,《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高排放禁用区和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济政发〔2019〕17号)日前印发,新政对济南市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政策进行了调整,明确了管控对象、划定了高排放机械禁用区和低排放控制区、界定了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和低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同时就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登记、日常监管和部门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

  鲁网12月25日讯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监管,《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高排放禁用区和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济政发〔2019〕17号)日前印发,新政对济南市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政策进行了调整,明确了管控对象、划定了高排放机械禁用区和低排放控制区、界定了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和低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同时就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登记、日常监管和部门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拟制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高排放禁用区和低排放控制区监督管理的实施细则,会同各部门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严肃查处高排放禁用区内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等违法违规行为。

  【看现状】

  国二标准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成污染主力军

  根据当前我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登记情况分析,已采集信息的1144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中主要有叉车、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机场地勤设备等。其中,从机械分类情况看,叉车占比 43.3%、挖掘机占比22.6%、装载机占比17%,压路机占比2%、沥青摊铺机占比0.98%、机场地勤设备占比2.03%。从排放标准情况看,国一及以前标准的占比14.67%;国二标准的占比 45.88%,国三标准的占比39.45%。另从全省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登记情况看,国一及以前标准占比17.83%、国二标准的占比46.86%、国三标准的占比35.31%。由此看出,国二标准及以下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是工地施工、企业生产的“主力军”,是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主要贡献者,是亟须进一步加强管控的重点对象。

  【画重点】

  济南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区域

  明确了管控对象:《通告》中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包括装用柴油机的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叉车、非公路用卡车、工业钻探设备、材料装卸机械、发电机组等。

  界定高排放和低排放机械: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为所装用柴油机达不到《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Ⅰ、Ⅱ阶段)》(GB20891-2007)中的第Ⅱ阶段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低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为所装用柴油机达到《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GB20891-2014)第三阶段及以上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划定管控区域:《通告》中分别划定了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

  济南市绕城高速(G35济广高速公路济南段、G3京台高速公路济南段、G2001绕城高速公路南线、G2京沪高速公路济南段)以内及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平阴县、商河县建成区范围内为我市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

  黑虎泉西路以北、黑虎泉北路以西、明湖北路以南、趵突泉北路以东闭合区域为我市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

  违规进入高排放禁用区将面临查处

  实施步骤

  自2020年2月1日起 高排放禁用区范围内禁止使用达不到《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Ⅰ、Ⅱ阶段)》(GB20891-2007)中的第Ⅱ阶段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自2020年7月1日起 低排放控制区范围内禁止使用达不到《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GB20891-2014)中的第三阶段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根据实际情况,由市生态环境部门适时发布高排放禁用区范围内达不到国家第三阶段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禁用时限。

  注意事项

  强化编码登记。在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使用工程机械类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应按照环保编码登记管理要求向辖区生态环境部门提交所属机械基本信息,生态环境部门根据提交的信息,编制环保号码并建立管理台账。

  鼓励购置使用新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加快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报废更新;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应当优先使用符合最严格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管理工作,对在高排放禁用区内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依法予以查处。

  执行应急抢险任务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可不受本通告限制。(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