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路遇老人倒地 她跪地做人工呼吸

2019-12-30 07: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寒冬的街头,一股暖流涌动。路遇老人晕倒在地,孙静静立施援手,徒手为其清理口中食物残渣,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为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直至双腿跪肿,手指被划伤……

  鲁网12月30日讯 寒冬的街头,一股暖流涌动。

  路遇老人晕倒在地,孙静静立施援手,徒手为其清理口中食物残渣,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为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直至双腿跪肿,手指被划伤……

  “这真的只是一种职业本能,来不及多想……”说起街头抢救倒地老人的事情,孙静静直说并没什么大不了,换做其他医者也会这么做。

  工作中的孙静静

孙静静救人视频截图(受访者供图)

  路遇倒地老人,挺身而出施救

  12月28日,周六,济南市济钢医院儿科护士孙静静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中午12点左右,趁着下班的空儿,她抓紧时间去取快递。但途经鲍山学校时,孙静静发现有人躺在路上,还有不少人围观。

  “因为临近学校,一开始还以为是闹别扭的孩子。天气这么冷,人不能总躺在地上,本想过去劝劝的,没想到过去后发现是一位老人。”孙静静回忆说,当时老人脸朝下趴在路上。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孙静静将其翻过身来才发现,老人嘴里满是食物残渣,口唇发紫,牙关紧闭,呼吸心跳已骤停……

  情况危急,孙静静一边让周围人帮忙打电话叫救护车,一边紧急施救。但尽管孙静静不停地拍打老人的肩膀,不停喊他:“大爷快醒醒,快醒醒,张开嘴……”但老人始终都没有任何反应。因为担心老人嘴里的食物残渣会阻塞其呼吸,孙静静又赶紧给老人清理呼吸道。

  由于现场没有能用的工具,情急之下,孙静静把手指伸进老人嘴里,一点点往外清理食物残渣。“幸亏有一位阿姨帮我抬着老人的头,我才能努力掰开老人紧闭的牙关。”在确定老人已没有了呼吸和心跳时,孙静静又赶紧为其进行了胸外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

  没有任何防护,进行人工呼吸

  由于事发现场离医院只有200米左右的距离,在等待救护车到来期间,孙静静又拜托一位好心人直接跑到医院去求助。

  一下、两下、三下……孙静静记不清为老人做了多少次心肺复苏,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大爷您快醒过来吧。因为胸外按压、心肺复苏很耗体力,慢慢地孙静静有点支撑不住了。

  而当孙静静不顾老人口里的食物残渣,俯下身子为老人做人工呼吸时,周围的人群纷纷为其点赞:“姑娘好样的”“好心人”……

  “你给他做人工呼吸,我来帮忙做心肺复苏。”当孙静静再次为老人进行人工呼吸时,一位小伙子在她背后说道。就这样,两人配合着施救,直到救护车赶到。

  “抢救的时候,能听到老人有通气的声音。”孙静静说,但遗憾的是,老人一直没能恢复自主呼吸。而当听到急救医生说,老人的瞳孔已经放大了时,孙静静心里更是一沉。

  长时间跪地,膝盖红肿

  由于长时间跪地,当救护车送走老人,孙静静起身时,双腿就打弯儿,差点没站起来。而待她回到医院,感觉双腿不舒服,查看时才发现,膝盖已经发青红肿。“老人牙根比较多,有四根手指也在为老人清理口腔食物残渣时,被其牙根划破了,当时一点都没感觉到。”

  “其实不止我一个人,现场也有不少人帮忙,有帮忙给老人翻身的,有去医院叫人的,有宝妈还递来一沓纸巾……”而因当时忙着救人,孙静静都没来得及看清楚他们的模样,“帮忙做胸外按压的小伙子,听说是一位体育老师,当救护车来到,我回头感谢他时,才发现他已经默默地走了。”

  遗憾的是,虽然有那么多好心人伸出援手,但老人最终还是因为抢救无效而逝去。“被送到医院后,同事们又全力抢救了两个小时。”孙静静说,气管插管也做了,但老人的心电图始终都是一条直线。

  “后来听同事说,老人患有失忆症,自己吃完饭后还会再去找吃的,现在警方已帮忙联系上老人的家人。”对于老人的逝去,孙静静感到很难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静静总是叹气,言语中能明显地感觉到她的遗憾。

  没啥了不起,职业本能而已

  孙静静街头救人的视频被人拍下后很快就传遍了朋友圈。对此,孙静静表示很不好意思,“没想到这么一点事儿,竟引起了这么大的关注。”

  “前一段时间,看到飞机上医生为救人,用嘴给患者吸尿液的新闻时,就特别佩服他的勇气,觉得他实在太伟大了,如果换作自己的话肯定做不到。”孙静静没想到,在自己遇到相似情况时,她也会不顾个人安危,全心全意地去施救,一心只想把人救过来。“这是我第一次在院外碰到急救情况,当时压根儿顾不上多想,完全是一种职业本能。”

  而对于医院同事、领导以及朋友圈人们的夸赞,孙静静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什么大不了的,换作医院的任何一个人都会这么做的。”这是孙静静第一次在院外遇到急救的情况,虽然心里很紧张,但她还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不过,直到现在,孙静静都没有回看自己救人的视频。“不敢看,就怕自己哪里做得不好,做得不对。”(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