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职教的“春天”

2019-12-30 07: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职扩招圆了我的大学梦!”今年10月份,33岁的王静来到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涯,这时候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今年年初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高职院校要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一决定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

  鲁网12月30日讯 “高职扩招圆了我的大学梦!”今年10月份,33岁的王静来到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涯,这时候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今年年初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高职院校要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一决定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

  2019年全国两会前夕,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此后常被人称为“职教二十条”,而在下半年,职业教育也有了“双一流”。这一年,无论是职业教育还是高职院校,关注度均有了显著的提升,职业教育的春天真的来了。

从一技之长到“大国工匠”,职教“春天”来了 通讯员 宫玺 摄

  大学梦

  “做梦都是在考试。”当年因为家庭原因与大学失之交臂的王静没有再错失这次上大学的机会,尽管家里有两个孩子,还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她仍然选择圆上自己这个大学梦想。“读完大学,我的人生就没有遗憾了。”

  今年10月份,高职扩招的学生们走入校园,完成他们的大学梦想,他们不仅仅只是为了弥补年少时的遗憾,更多地还是想学习一技之长,或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收入,或是开创一番自己的事业。

  在山东,高职扩招就吸引了八万余人报名,他们中有退伍25年,今年47岁的军人杜蜀忠,有威海同一家企业的近百名员工,还有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

  据统计,2018年,全国1.65亿技能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万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6.2%,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29%,而西方发达国家高技能劳动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早已在40%以上,德国更是超过50%。高职扩招,圆的不仅仅是学生们的大学梦,同时也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大国工匠”。

  尽管高职大扩招开展得如火如荼,但这也引发了人们对于专科学历“含金量”的讨论,但是,“专科”的含金量真的低了吗?

  “双一流”

  人们常说的“专科”院校,主力就是高职院校。与以往人们认为的高职院校“低人一等”不同,今年,高职院校更多呈现出他们“高大上”的一面。而职业学校“双一流”,即“双高计划”的提出,更是让人们看到了高职院校所蕴含的巨大能量。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山东省唯一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的高校,在此之前,人们对于这所学校的认识更多停留在“这所学校在高职院校里录取分数很高”。然而,随着“双高计划”的发布,人们更加开始认识到,山东商职学院也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一颗蜜桃能够借助这所职业院校开发的冷链物流技术漂洋过海,抵达世界各地;一个职业院校的思政课也可以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不亚于本科院校;“山商”的职教范式更是广泛传播到东南亚各国,甚至澳大利亚。

  而“双高计划”并不仅仅是高职院校的评优争先,更多的是为入围的高校指明前进的发展方向。“旅游接待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将以入选‘双高计划’为契机,聚焦现代酒店业,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以酒店管理专业群建设引领酒店职业教育。”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达在谈到专业群建设时如是说道。在首轮“双高计划”197所高职院校中,唯一立项的酒店管理专业群就落户在这里。

  根据教育部要求,职教“双一流”将以自身的进步带动全国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

  原动力

  “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蓬勃向前的职业教育,其原动力就来自于今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二十条),这部总计20条8000多字的长文为职业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培育数以万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推动建设30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职业院校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占总课时一半以上,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分专业建设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蓝图已经绘就,源源不断的动力正在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飞速向前。小到一名老师的职业发展,也与职业教育的发展息息相关。职教二十条指出,制定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等免试入学政策,探索长学制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作为中国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获奖第一人,山东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的曲笛已经由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大国工匠的“培育者”,学校还依托她设立了“西餐学院”,而学院也在持续涌现这样的高水平人才。12月6日,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安徽合肥闭幕。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的“畅享三维数码环保印刷机”参赛项目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夺冠,获得一等奖。

  “春天”来了

  职业教育的“春天”并非一帆风顺,但是欣慰的是,我们总能在形形色色的不同意见以及职业教育发展现状中看到前进的方向。

  高职扩招进程中,我们一方面可以看到,有的学生虽然考上了大学,但却放不下家庭和事业,有高职院校的有关负责人坦言,学生的报到率并不理想,以为不上课也能拿学历的学生不在少数。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坚定“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确保高职扩招入学有基础、教学有标准、培养有质量、就业有优势、发展有前途。

  如今,春季高考改革也在积极推进,2022年,应届高中毕业生将不能够再报考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根据规划,春季高考本科招生安排将逐步达到应用型本科院校本科招生计划的30%,逐步扩大高职(专科)单独考试招生和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的招生高校和计划,2022年,我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计划总规模占比不低于60%。

  随着职业教育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的逐步完善,我们或许可以更有底气地说一句:“职业教育的春天真的来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