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牌匾提供样板 商户有了选择权

2020-01-02 0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日讯 元旦中午时分,阳光暖洋洋地照射在了泉城广场南面的小巷上,居民王大娘正坐在路边晒太阳,“我们这啊,环境楞好,你看看多干净!电线杆子没了,墙上也弄成文化墙了。”王大娘口中一个劲夸赞着的地方,就是刚经历了老旧小区修整后的南券门巷。

  在南券门巷的路边小商铺上,各式各样的牌匾看起来整齐统一又风格各异,字体、风格和颜色别具一格。“原来的时候居民楼底下的小商户经营业态比较低端,整体风貌比较落后,我们就统一通过设计公司设计了现在的整体风格。”趵突泉办事处副主任乔小松介绍,通过这样的整改,既保留了北方大气的特点,也接受了南方小精工细作的工艺,“因为我们北邻泉标,也把我们的泉城特色直接体现到我们设计里边去。”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外部装饰,其中暗含了不少泉城的因素,泉标、浪花等小细节更添泉城韵味。

  “最终提供了三种样板,都是从前期我们一块征求业户居民的意见,都一并考虑进去了,而且在做这三个样板的时候也是在施工过程当中让这些业户不停地提修正的意见。”实际上风格是多种多样的,样式远远不止三种。乔小松说,“但是我们用一种求同存异、大家共同商量的方法得出三个大的方向,如果业户有个性化的需求我们在原则上也是可以满足的。”据了解,在这些牌匾的制作费用上,也有专门的经济资金,自用的部分随着改造,业户想自己提升的自己出钱。“最让人欣慰的是我们把外地面提升了以后,大家也自觉有了环境提升的意识。”

  对于居住在南券门巷几十年的张先生来说,让他觉得自己生活的地方最能眼前一亮的就是杆线全部落地了。“以前这些空中的‘蜘蛛网’,密密麻麻地缠在一块,一抬头就能看见,太影响市容了。”而让他惊喜不已的是,这段时间,这些恼人的“蜘蛛网”消失不见了,“我一打听才知道,全都入地了,真是挺不错,看着街道社区更整洁了。”

  “南券门巷是咱济南市的老街巷,是一个开放性社区,基础条件原来是比较薄弱的,但是我们也考虑到它邻着咱们济南市泉城广场,就在正南边而且是正对泉标,所以说我们也是想下大力气把这条街巷进行综合性的整体提高。”乔小松表示,整个工程中,把这条街上的所有线缆全部入地。“一条短短的小巷我们拔除了27根线杆,我们现在可以看一下,整个这条路上没有任何一根线杆,保障了道路的通行。”

  记者了解到,作为长期悬挂在空中的“蜘蛛网”,如何一次性将通讯线缆整理到位的确是城市提升难题。在此次老旧小区提升中,趵突泉街道多次在现场组织召开运营单位、施工单位、楼组长代表、基层组织现场会议,多方数次提出意见和方案,最终商定客观可行思路后再进行操作实施。最终将线缆进单元入地,并打孔、套管处理,根本性解决了线缆难处理的问题,净化了立体空间,还美丽空间给居民。(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