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城市夜经济还需精细考量

2020-01-03 0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日讯 1月2日,2020年首期《问政山东》直播,聚焦发展夜间经济,节目反映了济南泉城路等步行街亟待改造升级、济南红尚坊“红”不起来、泰山大剧院运营冷清等问题。

西安大唐不夜城是国内步行街的标杆

济南红尚坊转型国际时尚创意中心(视频截图)

  泉城路:三到五年“让路于消费者”

  2019年9月,济南泉城路申请创建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在省商务厅的支持下制定了《泉城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泉城路是全省夜经济的地标,不过与人们的期望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虽然号称步行街,但泉城路依旧保留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经常因为人车抢道造成交通拥堵。这里号称“金街”,人流量、车流量巨大,拥堵十分严重,每逢节假日甚至会拥堵到晚上8点以后,除此之外,这里还存在着停车难问题。

  有外地游客提出,泉城路上交通旅游标识设计、安放得不细致,“应该有一些别的东西,不要都是吃的”,可看可玩的不够丰富,不能大饱“眼福”和“耳福”。还有网友留言,反映夜间在泉城路游玩后打车难等问题。

  对此,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表示,泉城路距离全国示范步行街的水平确实还有差距。他说,国家示范步行街的评判有一套完整的标准,包括交通、基础设施、业态等,各项都有具体打分,总共1000分,济南依据标准对泉城路的评分只有642分,有着不小的提升空间。

  对于泉城路步行街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混行的问题,济南市商务局局长刘艳秋表示,限于济南市的地势特点,泉城路是东西方向一条主干道,短期内改变机非混行问题不大现实,但目前已经在筹划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逐步改变这一现状。

  济南市副市长王京文也表示,济南市已经成立了泉城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做了详细的规划。具体到交通方面打算让路于消费者,除了驻地单位和居民的车辆之外,社会车辆、旅游车辆全部要从泉城路的外围绕行。同时还包括指示牌亮化、基础设施提升、业态丰富等等方面的内容。

  红尚坊:时尚转型招商已达80%

  晚上九点,相比恒隆广场的灯火辉煌、芙蓉街的人头攒动、宽厚里的人气爆棚,原来的红尚坊,现在的国际时尚创意中心显得格外冷清。“最近经过这里才知道改名叫创意中心了。没改名之前这边就没大有人气,白天没什么人,晚上就更没什么人了。”一位济南市民说。

  2019年4月,这一地段由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从商业街区转型时尚创意产业平台。创意中心招商处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在招商,目标是向夜间经济靠拢,以餐饮、酒吧、夜文化为主。但时隔红尚坊街区重新定位一年之久,目前园内大多数商铺仍处于装修或者关门状态,对于创意中心未来的发展,开发商济南明府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不能肯定,以后能否火起来“谁也不能打包票”。

  曾经的红尚坊不红,现在的国际创意中心没有创意,对此,济南市副市长王京文表示“很可惜”,这与红尚坊当时没有以市场为导向,精准定位,精心经营有关。

  王京文说,这种情况正发生改变,现在街区正在打造。它的定位主要是以时尚文化为定位,打造时尚服装、时尚演绎、特色餐饮、网红电竞以及特色民宿业态,目标是打造国际性的时尚创意中心。如今招商已经达到80%,正在装修,计划2020年的5月份能够具备营业条件。

  泰山大剧院:补贴+市场化运营

  2013年落成的泰山大剧院坐落于泰山脚下,建筑面积7525平方米,观众坐席1073个,泰安市民对这座高颜值的地标性艺术建筑曾充满期待。然而虽然大剧院已正式投入运营六年,但演出场次却很少。根据永乐票务网站显示,泰山大剧院2019年商业演出仅有一场,上一场演出时间显示为2013年12月25日。

  现在泰山大剧院更像一个租赁场地,每当夜幕降临,大剧院所在的泰山文化艺术中心漆黑一片,许多市民对大剧院发挥的作用并不满意。“我反正去了两次都是演的儿童剧,要么就是一些政府的活动,感觉平时想看剧没地方,跑济南又有点远。泰安有个这么好的场所,却没利用起来。”一位泰安市民说。

  记者了解到2013年和2015年先后有两家公司托管运营过大剧院,但都没有成功。2017年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招商引资,再次引进泰安华夏兄弟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托管运营大剧院。

  泰安华夏兄弟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无奈地说:“不是我们不安排,是条件不允许,我们想安排话剧,但我们现在不敢做,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做不了。”一位工作人员称,去年演了一年赔了600多万。

  对此,省文旅厅副厅长张桂林分析,其问题主要还是零补贴。“现在剧场的演出,尤其是像这样的大剧院零补贴是没有任何一家能成为成功先例的,也就是说政府给予一定的扶持,得有一定补贴,然后市场化运营。”

  泰安市副市长成丽表示:“目前的演艺项目因为上座率比较低,我们正在与项目方终止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反思,在政府的托管方面,下一步我们要引进国内有实力的演艺团队,加大政府的扶持力度,同时也加大惠民演出的力度,共同把大剧院管好,用好。”

  青岛台东商业步行街:筹建“大悦城”转型

  对于老青岛人来说,吃喝玩乐去台东商业步行街曾经是第一选择,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却不愿意去了。有人总结出了台东商业步行街目前的尴尬处境:对比青岛沿海灯光秀,台东少了洋气,对比市南区万象城、李沧区的乐客城等地方,台东又似乎少了年轻与大气,这条步行街显得有些后继乏力。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这里的所有公共卫生间全部在商场内,在路面上找不到厕所,存在着拥堵、停车难等问题。而且,步行街上众多的小吃摊,统一到10点半就熄灯,以致于一到晚上10点,即便是依旧人来人往,众多商家就开始准备收摊。

  对于这个问题,青岛市商务局副局长郭健表示,这些问题在台东商业步行街确实存在。台东商业步行街是从居民区改造而成,周边居民多,拥堵、停车难确实存在。至于晚上10点半熄灯的原因,这是因为2018年青岛市搞亮化工程,在这里增设了亮化设备,按照灯光管理规定,这些亮化设备10点半就要熄灯,此外,附近居民对此也多有投诉,认为小吃街熄灯太晚影响正常生活。他表示,目前,他们正在着手制定方案,平衡商家和居民的需求,实施弹性管理措施,夏天客流量旺季灯光亮化工程长一些,淡季冬季的时候提前把灯停下。同时,也在考虑实行专线用电的方式,解决经营业户的用电需求。

  青岛市副市长耿涛表示,对于台东商业步行街的优化提升,青岛市也有全盘考虑,打算将其与东侧的青啤街统筹考虑,在两条街的地下修建一条地下通道将两条街连接起来,把交通引流到地下,上面走人,下面走车,解决车辆拥堵问题,同时考虑引进大品牌丰富业态。他认为,这个工作的关键是政府起好引导作用,引入大的市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可喜的是,目前,中粮集团已经进入,筹划在这里建设“大悦城”项目,相信这里很快就会有改观。(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