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泉城路“人车一锅粥”又堵又难停 济南副市长:计划让社会车辆绕行

2020-01-03 10:0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日讯 2019年11月16日,济南市入选了全国夜间经济十佳城市。济南市的泉城路作为首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如今却存在堵车、停车难、道路标识不清、业态不丰富等一系列问题。在今晚播出的《问政山东》节目现场,济南市商务局局长刘艳秋表示,将在3-5年内逐步解决以上问题,先自泉城路的南部打造步行街,逐步解决人车合流的问题。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泉城路步行街的街区形象,在3年内打造集泉城路、大明湖、天下第一泉景区、明府城为一体的济南会客厅。 

  泉城路称得上是全省夜经济商圈的地标,不过与人们的期望相比,目前还存着许多问题。首先,虽然泉城路号称步行街,但依旧保留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记者观察发现,在人流量大的时候,经常因为人车抢道造成交通拥堵。在街头采访中,济南市民反映,泉城路的堵车问题十分严重,同时,对济南市民和来济游玩的游客来说,泉城路停车难也是一个不容小觑的问题。在采访中,还有外地游客提出,泉城路人车合流是个问题,交通、旅游标识设计安放也不醒目、不细致,给不熟悉环境的外地游客带来不少麻烦。 

  另一方面,泉城路的经营业态不丰富也是一个突出的问题。在泉城路街头的采访中,许多市民反映泉城路的商铺多以餐饮为主,仅能大饱口福,而不能大饱眼福和耳福。同时,有网友反映,济南缺少远途的零点公交车等夜间便民配套设施,尤其是节假日的晚上,打车难的问题尤为突出。 

  对于泉城路交通拥堵、人车合流的现状,济南市商务局局长刘艳秋表示,将在3-5年的时间内,解决泉城路人车合流的问题,同时分段式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将泉城路打造成步行街。“泉城路作为东西向的主干道,短期内将它变成步行街比较困难。下一步,我们准备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它打造成一条步行街,比如,先从南部开始,3至5年内,一步步慢慢改造。”刘艳秋说。 

 而针对泉城路业态单一的情况,刘艳秋表示,将在泉城路的中段打造红尚坊,在这里集聚一些国际的时尚设计、创意公司,为济南市民、游客提供创意设计产品、演出、新生活服务岗。此外,2019年9月,济南泉城路申请创建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在山东省商务厅的支持下,制定了《泉城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在《方案》中,具体制定了一系列细致的改造措施,并且明确下一步济南市将完善道路、灯光及周边设施,提升街区的整体形象,在3年内打造集泉城路、大明湖、天下第一泉景区、明府城为一体的济南会客厅。 

  在问政节目现场,济南市副市长王京文说,泉城路作为一条历史悠久的老街,目前每年客流量达到3000万人次。为把济南泉城路打造成高品质的步行街,济南市已经成立领导小组。“目前,我们已经做了泉城路的交通规划,计划泉城路的主路让路于消费者,即除驻地的单位及居民外,社会车辆、旅游车辆、公交车绕泉城路的外围行驶。”对于泉城路现存的各种问题,王京文也表示,将进一步丰富完善基础设施、便民措施等,提升商圈品位。(据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合流济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