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腊八节带火了“中国大蒜之乡”商河的腊八蒜

2020-01-03 13:45: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腊八节带火了“中国大蒜之乡”商河的腊八蒜 

  剥皮洗净后的蒜瓣需要晾干 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

  鲁网1月3日讯 1月2日是农历腊月初八。腊八节一到,意味着春节越来越近了。腊八节是一个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这一天家家户户除了喝腊八粥,还有制作腊八蒜的习俗。

  今年您家的腊八蒜是自己做还是买着吃?2日下午,新时报记者来到“中国大蒜之乡”商河县白桥镇,在这里,开盖即吃的腊八蒜成品悄然走红。

  腊八蒜供不应求电商团购远销全国

  走进白桥镇一家主营大蒜的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成堆剥好的大蒜晾晒在场院里。室内正在进行装瓶、灌醋、放糖、密封等多道制作工序。包装完后,成箱的腊八蒜送进恒温空调房后等待着销往全国各地。

  据公司经理王小亮介绍,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做大蒜储藏和出口销售生意,从2017年才开始腌制腊八蒜,“当时大家还习惯自己腌制,而现在仅过了两年时间,据我所知,镇上就有大大小小20家生产腊八蒜的企业或作坊。”

  王小亮坦言,自己一直从事大蒜生意,制作腊八蒜只是逢年过节捎带着做点,“只能卖过年这一段,过了正月十五就很少有人问了。”在他看来腊八蒜只是个时令产品,“这是商河的特产,我们这里又是大蒜主产区,刚开始亲戚朋友拿来当串门儿的伴手礼。”现在每年预留出来制作腊八蒜的万斤蒜瓣已经供不应求。王小亮自己的公司不做电商,这两年多了一些主动上门找他进货的电商客户,“有两家做团购的,听说卖得都不错。上一次开团,十天就卖出去3000多瓶,最远卖到了通辽。”

  从事社区团购的采购商王万双和王小亮是“老搭档”了,他做腊八蒜销售两年,每年都是从王小亮这里进货。“去年卖了7000多瓶,2019年11月底到现在为止仅销售1个多月就已经卖出去10000多瓶。”当天他又找到王小亮洽谈马上要开始的新一轮社区团购。

  如何腌出“脆绿”的腊八蒜诀窍在这里

  王万双的团购平台供应腊八蒜纯属巧合,此前他带了几盒白桥产的腊八蒜给朋友品尝,后来朋友建议可以搞团购,“我把样品送到了几个大型的团购平台,他们第二天就让我过去进行进一步洽谈。别看腌制腊八蒜不难,但是很多人就是腌不出来这个味儿,不绿也不脆。”

  大蒜变绿是因为在低温和酸性条件下,大蒜中的含硫物质经过反应生成大蒜色素。通常最初形成的为蓝色素,蓝色素不稳定逐渐转化为黄色素。前期的时候,蓝色素更多,两者共存使蒜呈现绿色。

  “腌了不绿,是温度控制得不好,温度必须达到15摄氏度,低了不绿。”与一些酱菜坊的“速成”腌制法不同,王小亮采用传统古法腌制腊八蒜,“完全使用人工剥蒜,然后洗净、晾干,直接分装进玻璃容器,再倒入酿造米醋,加入适量白砂糖,罐装前每瓶再点两滴香油,在15-20摄氏度的环境中腌制7天即可食用。“这样腌出的蒜色泽翠绿,口感脆甜,很受市场欢迎。”王小亮说。

  2日下午3点,王万双的一个电商平台上开始预订腊八蒜,截至4点多,1个小时已预订出457瓶。而王万双认为,销售的高峰还在后头,“腊八节之后会越来越多,直到腊月二十到达最高峰。”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大蒜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