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老人呼吸心跳骤停 女医师急救解危难

2020-01-05 0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 寒冷的冬日街头,路遇老人发病倒地,医生毕蕾紧急施以援手,一边为其做心肺复苏,一边呼叫120,直至老人恢复意识,身体无碍后,才默默离开。1月2日,获救老人来到山东省立医院医学影像科阅片室,将一面锦旗送到毕蕾的手中。

  2019年12月30日14点左右,当时天气骤变、大风降温、异常寒冷。下夜班后,毕蕾趁着休息时间去找老师请教学术问题。路上,毕蕾遇到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年人。与老人面对面经过时,毕蕾发现老人的行为、步态有些异常。医务人员的职业敏感性让毕蕾提高了警惕,一直回身观察着老人情况,不敢轻易离开。正当她想要过去询问老人需不需要帮忙的时候,老人突然仰面倒地不起。

  看到老人突然发病倒地,毕蕾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一边及时准确地告知了120患者的位置,一边检查判断老人的意识、呼吸及心跳情况。“当时,老人的口唇已经开始青紫。”毕蕾确定老人突发呼吸心跳骤停后,立刻对老人进行了心肺复苏救治。持续了大约1分钟的连续胸外按压后,老人便恢复了心跳。

  在毕蕾救治期间,老人的家属也赶到了现场。据家人介绍,老人已年届六旬,患有哮喘。当老人心跳恢复后,仍存在严重的呼吸困难,家属找到老人随身携带的药品,可是老人牙关紧闭。毕蕾和家属齐心协力努力掰开老人紧闭的牙齿,给其喷入治疗哮喘的药物,缓解了症状。此后毕蕾一直守护着老人直到急救车赶到,又和老人家属一起乘急救车,把老人送到省立医院急诊抢救室。

  在老人脱离危险、恢复意识后,毕蕾没有留下自己的身份信息,悄悄地离开了医院急救中心。事后老人家属多方打听,才了解到毕蕾的姓名和科室。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老人的家人特意为毕蕾送去了锦旗和感谢信。(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