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近期儿童流感爆棚 诊室扩成输液室也架不住这么多患儿

2020-01-06 09:50: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盼雪来”,这或许是山大二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海莲此时的一个心愿,因为天气骤降后流感患儿爆棚的数量有可能得到遏制。5日傍晚5点多,当专家门诊的患儿逐渐散去,王海莲已经口干舌燥,累得一句话都不想说,“一天的硬仗又结束了。”这是从去年11月以来她的工作常态,门诊时一天要看近百名患儿,“白加黑”是常事,身体已经超负荷……

  1/3医护“累”感冒了一早起来先订午饭

  “家长朋友们好,由于季节因素导致近期患儿大幅增多,就诊治疗等环节需要等待3-5个小时,所有医生护士都在加班加点,望您能耐心等待,理解配合,感谢您的信任,我们将全力以赴!”进入山大二院的儿科门诊,这样的温馨提示便映入眼帘。由于昨日是雨天,当天门诊就诊量“稍作喘息”,但医生仍然一刻都不得闲。

  在王海莲所在的儿内科专家门诊室,不断有家长抱着患儿就诊,由于一个患儿最少有两个家长陪同,王海莲四周被围得水泄不通。

  在王海莲的桌子上摆着一个水杯,一天过去了还剩半杯水。“近几个月门诊量翻了一番,没有时间可以让你悠闲地喝一口水,而且喝了水就要上厕所,哪里有机会去厕所?”王海莲说。

  她描述了近期值一天专家门诊的状态:从早上一起床就要想着打开订餐软件,找到可以提前预约订餐的饭店,预约中午10点半送餐,因为一旦“上了战场”,就没空订饭了,中午更没空去食堂取饭。上午一刻不停歇地接诊,本来中午12点下班,往往都会加班。下午下班后继续加班,一般晚上七八点才能走。

  “一天下来腰也疼,脑子也疼。回到家脑子也一时转不过来,还得惯性想会儿白天给孩子用药、看病的事儿。然后顾不得累,给要期末考试的孩子辅导作业……”

  “这一段时间,我的同事们也都是这样,全科65个医生,能上门诊的医生都上了,白天7个诊室几乎全开,但即便这样面对庞大的就诊患儿数量,每个医生仍在用毅力支撑。”王海莲说。

  “今天因为下雨患儿少了,没出现排队的局面。输液室的护士一个接一个地给患儿扎针,头都没空抬,我们都用扩音喇叭一个个叫名字,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该院儿科门诊护士张立丽说,“有1/3医生护士也感冒了,可能是累得再加上传染、平时喝水少,但都在带病坚持工作。”

  三大病菌集结很多患儿拖成重症肺炎

  在省立医院儿科,情况也大抵如此。输液区和候诊区坐满了人。“看病排队、检查排队、取药排队、输液排队,我这一天都耗在医院了。”正在陪孩子就医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最近一直咳嗽,发烧到38摄氏度多,一直不退烧。“我们之前已提前调配人手,从其他科室也借调来了更多护士,把诊室改成了输液室,即便这样也很难招架这么多患儿。”省立医院儿科韩波主任介绍,目前省立医院本院儿科一天门诊量已达一千二三百人,省立医院中心院区白天有8-10个专家门诊,4个急诊接诊,也就意味着一个医生每天要面对上百个孩子,工作量可想而知。

  她介绍,今年的流感病情比去年要严重,而且还有支原体感染、肺炎链球菌来凑热闹,三大病菌“集结”,流感首当其冲。最糟糕的是,经检测今年还出现了以往在南方出现的腺病毒,这种病毒更难诊治。“我们检验科现在每天都会做甲流检测,甲流患儿确实很多。甲流很容易出现重症,今年肺炎重症患儿很多。如果在24小时内发烧积极治疗很容易治愈,3-5天发烧就会发展成肺炎,5-7天发烧就会进展成重症肺炎。所以还是要呼吁家长,如果孩子发烧要第一时间找医生。”

  应对流感需要卫生教育行政部门齐动员

  “马上就要下雪了,再加上小学生接近放假,以后患儿数量应该会减少些吧。”韩波认为,减少流感患儿,光靠“等雪来”、靠儿科医生是不够的,行政部门、教育部门等也应该行动起来,“我知道,上海、广东等地就有规定,幼儿园、中小学一个班感冒流感患儿达到一定人数,就要强制闭园、闭班。流感通过飞沫传播,人群聚集肯定利于它的传播,所以这举措能很好地避免流感的流行。”韩波说。

  据了解,儿科医生本身目前也面临着“短缺”的窘境。全国很多医院特别是一二级医院,存在儿科医生不好招、人手少的情况。因为人手少,儿科医生们365天不停歇地工作,最后影响的还是孩子们的就诊。对此,国内不少医学专家都在呼吁,希望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让更多医生愿意从事儿科。

  王海莲和她的丈夫则都是三甲医院的儿科医生。“虽然都很忙,但忙并快乐着。当时我和丈夫选择儿科,因为他们的生命力、康复力更强。这是个充满‘希望’的科室,病愈后的孩子活蹦乱跳,这给医生带来的职业成就感是无可比拟的。”王海莲说。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