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见证教育发展轨迹 盘点改革年度实绩

2020-01-09 0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日前,济南市教育局发布“2019年济南教育十件大事”。评选活动自2019年11月7日启动以来,共收到推荐报送参选事件181件,经教育十件大事评选办公室综合评定,确定20件入围候选事件对社会公示并接受公众投票。

  此次评选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共收到公众投票20余万人次,评选出的十件大事件件暖心获赞。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表示,2019年,济南教育积极回应百姓需求,围绕立德树人、减负提质、中小学幼儿园配建、课后延伸服务群众关注的问题,下大气力完善教育治理体系,拿硬措施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不断强化争先进位意识,以狠抓落实的工作实绩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教育的温度触手可及。

2项教育改革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

全市教育普法获评全国先进

高职发展“20条”加速市校融合

最美教师“星耀泉城”

  事件1:济南教育改革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9年9月10日,全市教育大会召开。会议谋划新时代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提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战略目标。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民办教育、教育对外开放一系列推进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文件,为教育优先、科学、高质量发展指引方向、明确目标、谋篇布局,济南教育改革发展驶入“快车道”。

  事件2:2项教育改革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

  2019年11月26日,2019年度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大典型案例名单公布,济南市教育局推送的两个案例《创新推动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比例》《实施学校课后服务 助推教育惠民力度》,以其创新的制度设计、周密的推进举措、扎实的工作实绩,展示了济南市在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方面的积极探索,展现了全力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取得的突出成果,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双双成功入选,济南市也成为全省唯一一个“独占两席”的城市。

  事件3:第32次学术年会“泉城论教”

  2019年12月14日,中国教育学会第32次学术年会在济南市隆重开幕。本次年会聚焦“基础教育现代化2035,地方与学校的探索”,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和分享。会议除全体会议外,还举办了16场分论坛和16场微论坛,汇聚全国百余位教育专家围绕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等多个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事件4:济南教育亮点工作频获央级媒体点赞

  2019年,市教育局围绕立德树人、减负提质、中小学幼儿园配建、课后延伸服务群众关注的问题,下大气力完善教育治理体系,很多工作破题起势、亮点频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1000余篇,仅9月份中央电视台就5次报道济南教育的典型经验。此外,济南市师德考核办法、天桥中小学宪法教育、商河实验小学鼓子秧歌、贾庄镇田园教育、槐荫青年教师焦奇静等工作事迹或人物也先后被央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广泛关注。

  事件5:济南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超额完成

  2019年,“开工新建、改扩建140所中小学(幼儿园)”“70所中小学体育场馆向社会限时开放”“市属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列入全市“为民办实事”承诺项目。全市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40所,推进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济南经验”获于杰副省长批示并在全省推广。首批72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和12所市属高校图书馆向市民开放,超额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任务。

  事件6:最美教师“星耀泉城”

  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组织,经层层推选,17名教师获评济南最美教师、41名教师获评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2019年9月4日,“2019济南最美教师”颁奖典礼隆重举行。以最美教师为成员为主体组建的“济南最美教师”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走进学校、社区进行师德宣讲。219所学校荣获全国和省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947人荣获全国和省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其中62名教育工作者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获奖人数全省第一。

  事件7:全市教育普法获评全国先进

  2019年11月,全国普法办通报表扬“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济南市教育局作为全省教育系统独家受表彰单位,位列其中。“七五”普法以来,青少年法治教育因特色鲜明效果显著形成“济南模式”,学校章程建设、中小学法律顾问制度、法治副校长等项工作屡获各级媒体点赞。 “一三五十”工作战略的稳步实施,扎实开创了普法依法治教新局面。

  事件8:高职发展“20条”加速市校融合

  2019年8月29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济南高等教育及科研机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确定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20条”,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驻济高校、科研机构高质量发展。9月,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实施“1+N”战略即以“一校一案+N个重点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市校合作战略,各高校提报重点项目470个。

  事件9:济南工程职院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

  2019年8月5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的通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山东省唯一高职院校,入选2019年度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近年来,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课堂教学,实行学分制,深化校企联合,先后获评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济南市创业孵化基地、泉城众创空间等。

  事件10:济南承接首所海外中国国际学校试点办学

  巴西里约中国国际学校是海外第一所基础教育阶段采用中国教学大纲的全日制海外中国国际学校。2019年作为试点阶段,教育部指定济南市作为巴西里约中国国际学校的首个对接城市,由济南市教育局选派优秀教师支援巴西里约中国国际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经过申请报名、初审推荐、资格审查等环节,最终遴选出济南市南上山街小学刘真、济南市舜耕小学张鑫、济南市民生大街小学魏东3名优秀教师作为赴巴西支教人选。目前,3位教师已顺利赴巴西任教。(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