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教育局发通知,防止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2020-01-09 09:39: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1月8日,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寒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济南市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开学时间。

   

  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的学生自己制定假期计划。

  据了解,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寒假假期共四周,开始时间为2020年1月12日(腊月十八),寒假结束时间为2月8日(正月十五);高中阶段学校假期共三周,寒假开始时间为2020年1月19日(腊月廿五),结束时间为2月8日(正月十五)。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高中阶段学校均在2月9日(正月十六)报到开学。各学段学校举行开学典礼和升旗仪式的时间统一为2月10日(周一)。

  根据《通知》,学生假期作业布置要本着科学、规范、适量、有效的原则,不准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不得布置机械性、重复性作业。防止将学生“假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济南各中小学准备了各种新鲜有趣的期末评价和实践课程。在寒假作业中,济南市育明小学“挑战21天不生气”吸引了很多同学的注意。育明小学老师表示,除了“挑战21天不生气”以外,学校还设置了“连续21天塑造习惯”、挑战“21天坚持阅读”、挑战“21天坚持锻炼”等作业。

  “你博览群书,语出不凡,真是让人骄傲”“会因为一点小事流眼泪,要知道,你可是要做到班级的榜样呀”……济南市经五路小学采用综合评价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综合评价。老师用亲切的话语为孩子送上新学期的寄语和希望,父母也用温馨的语言鼓励孩子。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制订假期计划。

  为了让学生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今年寒假济南市教育局将组织开展2020寒假百种好书推荐阅读,并开展读书征文活动。活动推荐100种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优秀出版物(书目附后),包括红色经典、名家名作和经典名著,希望通过阅读让同学们的假期生活更加充实而有意义。

  同时,《通知》也对于校外培训做了要求。学校要教育和引导家长假期理性看待和选择课外辅导和社会培训,避免盲目攀比、跟风报班。家长应登录区县政府网站查阅已经公示的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根据培训需求选择列入白名单的培训机构。

  此外,安全教育也被教育部门多次强调。严禁学校擅自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未经请示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同意或统一安排,各学校不得擅自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如确有需要,应依法依规,将活动申请和安全预案向教育主管部门报备,同时,学校要与学生、家长签定协议,确保活动安全。(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