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2020春运今天开启 三问身边“大数据”

2020-01-10 13:3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春运今天开启 三问身边“大数据”

  1问高速车流多不多?

  省内春运5300万车次,同比增长3%

  鲁网1月10日讯 昨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2019年度全省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成效、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以及交通管理举措等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春运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是近8年启动最早的春运。这期间,全省道路发送旅客预计将达1998万人次,其中高速公路车流量将达到5300万车次,同比增长3%左右。

  为保障春运期间群众温馨顺利出行,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重点排查治理道路安全隐患。对主干公路以及旅游景区、山区、农村生态旅游区周边道路,易积水、易塌方路段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对马路市场、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和山区景区道路的隐患治理力度,及时通报相关部门,落实整改措施或采取临时防护措施。“清零”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隐患。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对辖区运输企业和客货运站场安全制度、机制建设情况逐一检查,重点检查动态监管制度落实情况,全面清理“两客一危一货”、“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校车等7类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三率”隐患,列出隐患清单,运用通报、约谈、曝光、问责等手段,督促企业及时清理隐患,落实主体责任。针对“营转非”大客车,落实建立台账、备案每日行驶线路、签订保证书等措施,及时拦查与备案线路不符的车辆。对已不具备安全行驶条件的重点车辆和驾驶人,书面通报所属企业,责令严禁参加春运。

  公安交警部门还将加强违法整治和交通管控。在高速公路、国省道,重点抓好易拥堵路段、施工路段和收费站、服务区等区域的现场疏导,落实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严管危化品运输车辆高速公路出入口集聚问题。在城区道路,重点抓好火车站、汽车站、旅游景点等周边道路的现场疏导。在农村地区,加强集市占道经营问题的管控,加大对面包车超员,“黑校车”非法营运,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违法载人,假牌套牌,逾期未检验、已注销或达到报废标准仍上路行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清障施救等单位,将救援车辆和应急装备投放到桥梁、隧道、互通立交等重点路段。一旦发生冰雪雨雾等恶劣天气,及时通过加强整体指挥、部门协调、全线调度和警地配合、市际协作等措施保障路面交通,并根据道路通行条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警车带道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减少封路。在发生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时,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严防二次事故和长时间拥堵。同时,加强交通安全宣传警示,认真对待、及时处置群众的紧急求助。

  2020春运今天开启 三问身边“大数据”

  民警携防暴犬在济南火车站前巡逻。(本报记者 崔健 摄)

  2 问路上行车堵不堵?

  出城高峰在腊月二十七

  鲁网1月10日讯 昨天,济南交警在前期依托城市交通大脑开展大数据分析,对2020年春运、春节期间交通态势进行全面研判的基础上,对外发布2020年春运、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出行预警:交通枢纽、商圈周边道路的高拥堵状态将持续到腊月二十八前后;腊月二十七前后高速公路将出现出城高峰。

  春节商圈、景区易发生局部拥堵

  2020年春运从2020年1月10日(腊月十六)开始,到2020年2月18日(正月二十五)结束,共40天。春运前期,全市交通态势呈高位运行,安全风险升高。通勤交通流与春运返程流、购物探亲流等交通流量交织叠加,全市交通态势呈高位运行状态;事故发生概率高于第一季度均值,安全风险升高。春节假期期间,全市交通态势呈低位运行,商圈、景区周边易发生局部拥堵,农村地区事故发生概率升高。除夕至初一全市拥堵延时指数、事故起数降至低谷,全市假期期间各项指标呈现较低水平。商圈、景区周边道路流量增大,拥堵及安全风险上升。章丘、莱芜、济阳等辖区死亡事故起数较高;公路事故发生概率升高;需防范超员、酒后驾驶、超速驾驶等违法行为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

  元宵节前后景区周边道路晚间时段拥堵加剧,元宵节后,全市交通态势逐渐恢复日常状态。2月8日(星期六)为元宵节,济南市第41届趵突泉花灯会将于1月25日至2月16日(正月初一至正月二十三)举办,虽然灯会时间延长,但是受传统风俗习惯影响,元宵节前后观灯人数依然较高,各大景区周边道路晚间时段拥堵加剧。

  寒假假期前后寄宿制学校周边将出现离校、返校高峰。根据《济南市2020年中小学寒假时间安排》,2020年济南市中小学寒假时间为1月12日(高中为:1月19日)—2月8日。学生集中放假、返校时段,寄宿制学校、培训机构周边道路车流量集中,易引发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

  济南交警特别提醒:春运期间雨雪冰冻天气频繁,需防范恶劣天气带来的交通风险。据气象部门预计,春运期间济南市将会出现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造成一定影响,拥堵及安全风险上升。

  春运拥堵延时指数头尾高、中间底

  济南交警对春运期间交通态势分析研判后认为,根据2019年春运期间流量及拥堵延时指数分布,全市交通在春运期间前两周呈高位运行态势;小年至腊月二十八市区流量及拥堵程度逐渐回落,至除夕降至低谷;春节假期一周市区流量及拥堵延时指数整体较低,除夕至初六呈上升趋势;节后逐渐恢复工作日水平,其中初十(春运第25天)受雨雪天气影响,出现较高程度拥堵。2019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在腊月二十七出现出行高峰;除夕达到低谷后,拥堵延时指数逐渐上升;返程高峰呈波次出现,分别出现在初五至初六、元宵节后;初十前后的雨雪天气亦对高速公路运行造成较为显著的影响;元宵节返程高峰后,指数逐渐恢复日常状态。根据2019年数据,预计市内各交通枢纽周边高位运行态势将持续到腊月二十八前后;春节假期期间拥堵延时指数处于低位,初五后逐渐上升;元宵节前后将出现较为明显的返程高峰;至春运第六周恢复平稳状态。受市民消费习惯影响,春节前各商圈周边交通态势呈持续高位运行态势;春节假期期间,商圈、景区周边拥堵状况加剧;元宵节在周末,景区周边道路拥堵程度较高。

  3 问近期天气好不好?

  省内降水偏多气温略偏高

  鲁网1月10日讯 昨天是“三九”第一天,意味着数九寒冬最冷的一段时间到来了。明天起,春运大幕将正式拉开,其间省内降水偏多、气温略偏高,回家过年的你,出行前请及时关注天气变化。

  今天济南暖阳相伴,气温有所回升。预计明天至周末,天气以多云为主,风力不大,气温略有起伏。省内各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依然存在。省、市气象部门今天下午继续发布道路结冰橙色和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大家注意。

  据山东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春运期间(1月10日至2月18日),省内天气主要表现为降水偏多、气温略偏高。降水方面,春运期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0~12毫米,较常年的9.0毫米偏多一至二成。其中威海、烟台两市接近常年,省内其他各市偏多一至二成;气温方面,全省平均气温为-0.5℃~0.5℃,较常年-0.7℃略偏高。其中滨州、东营、潍坊三市-1.5℃~-0.5℃,德州、聊城、泰安、淄博、烟台、威海六市-0.5℃~0.5℃,菏泽、济宁、临沂、日照、青岛、济南、枣庄七市0.5℃~1.5℃。

  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春运期间全省主要冷空气活动或雨(雪)天气过程将出现在1月25日至27日和2月13日至14日。不过气象部门表示,未来天气系统随时都有调整的可能,其间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风险因素交织叠加,尤其是雨雪天道路交通事故风险最为突出,大家出行前最好提前关注官方最新天气预报,充分考虑天气因素对出行的影响。

  另据最新气象预报,13日至14日,全省天气多云转阴,大部地区有小雨雪,我市天气为小雪转多云。这意味着新一波雨雪天气过程可能又要驾到了。

  警犬上岗 护航春运安全

  鲁网1月10日讯 在1月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铁路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春运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计划新增临客列车41.5对,济南铁路公安局坚持警务跟着客流走,提前配置警力,保持显性用警,把特警、警犬、巡逻警车等应急处置力量,重点投放到大客站和高铁站,开展全天候巡逻盯控。

  为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和铁路购票秩序,严厉打击囤票倒票违法犯罪活动,济南铁路公安局自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18日,在全局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8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20”战役。设立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坚持“情报先导、防范为主、强化打击”的工作方针,坚决防止网络囤票倒票形成气候;坚决杜绝坑害旅客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铲除倒票土壤、遏制现行倒票活动。2019年12月10日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管内所有高铁动车通道均已实行电子客票,无需提前取纸质车票,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即可快速进站验票乘车。铁路公安局根据实际工作,组建了59支打击倒票小分队和3个网络数据分析作战室,精心组织、深挖线索,确保打深、打透、打彻底。打击倒票“猎鹰—2020”战役启动以来,济南铁路公安局相继侦破涉票案件334起、抓获倒票违法人员349名、查缴车票713张;查破制贩假票案1起,抓获违法人员1名。2019年12月以来,全局共查处各类治安案件3062起,治安处罚3073人,清理各类闲杂人员437人,查获各类危险品18.7万余起。(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