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农业改革创新发展理念 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

2020-01-13 14:0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今年以来,市农技推广部门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用“脚底泥土”丈量与农民的感情,把论文写在广袤的田野上,努力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加快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步伐,以乡村旧貌换新颜的昂扬姿态持续深耕农业。

  目前,实施杂粮提质增效工程、开展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发展特色经济作物产业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把论文写在广袤的田野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广阔的田野是最好的授业课堂,也是最广的成才舞台。长期以来,我市广大农技人沉下身子,走进田野,以肥沃的土地作为检验工作业绩的重要尺码,不断拉近与农民群众的感情,向党和农民交上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以来,济南市的新时代农技人始终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积极引领乡村振兴战略,重心下沉到乡村千家万户,默默无闻,勤奋耕耘,倾听百姓心声,解百姓所难,决胜“三大攻坚战”,树起了基层农技推广的风向标,创造了头雁引领、群雁高飞的新格局,受到有关领导的首肯和农村社会的普遍认可。

  “把论文写在美丽广袤的田野上。”市农技推广干部就是这样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满群众,他们为乡亲们的幸福和脱贫致富孜孜不倦地奋斗着,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不断赋予农业强大生命力,在济南大地上书写下精彩人生。

  提高科技在农业的贡献率

  高标准设施大棚错落有致,各类展示新品种蔬菜优品荟萃,现代农业档案资料完备详实,这是印象版“国家农作物展示示范中心(蔬菜)”。2019年10月30日至31日,全国菜博会成功在泉城举办,进一步确定“菜博会”为济南年度展会。实践证明,展会筑造全国性现代化一流种业展示示范样板,搭建起打通农业技术“最后一公里”的新高位平台,从而实现多举措持续提升科技在农业方面的贡献率。

  一年来,我市农业系统紧紧聚焦产业资源禀赋,不断拉长发展瓶颈短板,加快推广主推技术,针对粮食作物生产成本逐年增加的短板,推广小麦玉米周年“双少耕”高产栽培技术;为节约淡水资源,推广小麦大水漫灌为测墒补灌模式;针对制约食用菌生产发展的诸多弊端,推广高效节能菇棚食用菌周年生产技术等,进一步为乡村振兴战略源源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和原生动力。

  “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必须依靠科技推动,而主推技术是首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徐波说,一系列现代农业科技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夯实根基,创新“产业+科技+基地+农户”新型业态,持续提高先进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贡献率,以小杂粮、中药材、特色茶叶和高档食用菌为主的现代都市精致农业迈出铿锵步伐。

  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乡村振兴,出路是科技,活力在创新。几年来,通过抓党建强基础、理路子促发展、办实事惠民生,以人才团队建设推动都市精致农业转型为基础,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带动“谁会种地”为主抓手,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立足岗位能者出彩蔚然成风,铸造引领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引擎。

  “现在,农技人员成了‘香饽饽’,农民在种地上有了问题,都来向我们咨询。”采访中,徐波介绍,我们农技人以乡村旧貌换新颜的昂扬姿态和务实作为,进一步带动实现都市农业升级版,打造都市精致农业新动能金名片,新旧动能转换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

  据了解,正是赋予农业农村“新技术+”的创新驱动,持续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和“新六产”跨越发展,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加快向乡村汇聚,推动着都市现代农业的产业化、科技化、融合化发展,让农业从“脏苦累”逐步迈向“高大上”,让乡村成为现代产业融合提升的主战场。(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