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过年式破产”,钱都花哪了?

2020-01-14 0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一边是过年与家人亲友团聚的开心,而另一边,不少人却也有所“担忧”,辛苦一年攒下来的钱,一到过年全花完。近日,“过年式破产”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许多网友表示,不仅自己,连身边的朋友也都遭遇“过年式破产”,更有人将春节调侃成“春劫”,那过年钱都花哪儿了呢?

  荷包满满回家,返程空空如也

  小柯(化名)2019年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才几个月的时间,他说自己便是“过年式破产”大军中的一员。“刚工作,工资没多少,回家过年还有各种花销。”小柯说,最大的一笔支出则是给家人的压岁钱。小柯认为,对于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回老家过年不仅仅是团聚,还意味着证明自己。因此,“不花这些钱面子也挂不住。”

  小柯说,以前他是学生,不用考虑给红包的事,但是现在工作了,红包还是要给。“父母几千,侄子外甥每个得两百,还有长辈也得表示孝心,算起来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小柯在三线城市工作,工资三千多一个月。不仅如此,小柯表示,过年还得买年货,走亲戚也得带上点礼物。除此之外,还有朋友聚会等。

  根据网友们参与的话题互动显示,过年钱都花在了这些地方:一是置办年货,二是给压岁钱,三是随份子钱,当然还有个人的娱乐消费以及拜年走亲戚的消费。对于许多在外地工作的朋友来说,来回的路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在短短的春节假期内,这些消费项目可谓十分紧凑。过年开销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如果没有“存货”,很容易“破产”。有网友形容,“荷包满满回家,返程空空如也。”

  本质是“资金链”断了

  对于许多上班族来说,有的是“月光族”,也有的“月末靠借钱度日”,一年下来本就没有积攒下多少钱,过年压力也就愈大。

  小雨(化名)今年24岁,工作一年有余,虽然每月工资都在四千元以上,但她说自己是典型的月光族,钱都花在吃喝玩乐上了,有的时候还靠爸妈接济。一到过年她表示“忐忑”,“幸好过年前还有一笔工资到账,就靠这撑完这个春节吧。”

  丁丁(化名)30多岁,前年结婚并有了一个宝宝,他说自己虽然工作好多年了,但是也没有留下积蓄,“娶妻生子得花钱,这不有了孩子,钱都花在孩子身上了。”每逢过年,丁丁表示压力不小,他和妻子在武汉工作,平时很少回到老家,“给红包,买礼物,朋友聚会啥的,主要就是这些花费吧。”

  更有人表示面对自己的“破产”很是焦虑,有的人还张罗着办理“过年业务”,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贴出如下“告示”:本人因过年期间突然破产,急缺钱,现承揽以下业务,贴对联20元、挂灯笼20元、陪拜年500元红包归我、替人喝酒1800元等等。网友留言,“没错,就是这样,过于真实了。”

  一位名叫“和硕礼亲王”的网友表示,“过年式破产的本质是,一年来本来就是靠各种小贷和信用卡勉强维持,一旦遇到需要大幅增加开销的时候,资金链就断了。”

  95后直面过年“四座大山”

  如今,许多95后走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也开始直面“春劫”压力。这期间最明显的便是,“收红包的时代渐渐远去,给红包却在向我招手。”

  有人总结了一个有趣的现象,95后直面过年“四座大山”:工作业绩负担;亲戚负担,回家面临七大姑八大姨的连环轰炸;压岁钱负担,工资不够塞牙缝,还要发压岁钱;办年货负担。

  95后成买年货主力军,某平台美食年货数据显示,近四成年货被95后买走了,高于80后。95后偏爱买贵的、好看的、有明星代言的。数据显示,80后年货消费能力是几个年龄段中最强的。而95后紧随其后,是90后的近一倍。

  除此之外,95后的年龄也到被催婚的年纪,除了面临着父母的催婚,另一方面还要参加朋友的婚礼,因此份子钱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网友表示,“今年过年回家流行扎堆结婚吗,随份子随的我有点上头。”也有还是学生党的人表示“要扛不住了。”

  有媒体在报道中写道:如果说“过年式破产”是一种现象,不如说是一种控诉。出现“过年式破产”的声音,也在说明,人们的生活并不如意,但是无论怎样,春节会来,年总是要过的。(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