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蒙面窃贼行窃 还对监控打招呼

2020-01-14 0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成功破获一起案件,成功抓获两名盗窃嫌疑人。此前两名男子曾凌晨进入鲁能领秀城小区,在楼道里徘徊,撬锁居民家门锁实施盗窃。记者了解到,两男子已被刑事拘留,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民警提醒,年终岁末,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警方供图

  男子夜间撬门盗窃

  根据鲁能领秀城小区居民监控显示,1月3日凌晨两点多,两名蒙面男子一前一后从楼梯上楼来到事发楼层,前面的男子在前方负责“望风”,后面的男子拿出工具准备撬门锁,该男子发现监控后,还伸手和监控打了个招呼,气焰嚣张。几秒钟后,两人撬锁失败,迅速离开。

  1月3日,该视频在领秀城的业主群转发,业主们互相提醒,晚上一定要把门反锁上。据媒体报道,业主张女士随后查看了自家监控,发现两个“蒙面贼”也曾“光顾”自家,好在因为没撬开门,男子就离开了。但张女士还是觉得震惊,“偷点东西倒是不怕,晚上出点别的事咋办?

  事发后,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警大队、十六里河派出所、七贤派出所,在市局相关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多警联动、协同作战调查此案。终于一举破获“1.3”蒙面入室盗窃案,同时串并多起案件,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记者了解到,虽然嫌疑人作案时蒙面,但是专案组克服了重重困难,联合七贤派出所开展大量侦查工作,调取监控,终于锁定作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胡某(男,汉族,31岁,湖北利川市人)、杨某(男,苗族,32岁,湖北利川市人),经查,两人均有多次盗窃前科,同村人。

  1月8日,专案组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潜逃回湖北老家,分局迅速向刑警支队汇报,启动跨区域协作机制。专案组在利川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杨某成功抓获,并查获涉案财物一宗。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两名男子专挑凌晨下手,趁市民熟睡时实施盗窃,先撬开门锁,进屋后,脱掉鞋子,穿袜子在客厅,餐厅中行走,以防被发现。据悉,两人在济实施盗窃五起,盗窃物品包括金银首饰、名贵手表、现金等,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

  现犯罪嫌疑人胡某、杨某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注意反锁防盗门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份,市中公安通报,“2019年8月底,市中区多处发生夜间插片开锁盗窃案,嫌疑人作案时都戴帽子和口罩,翻墙进出小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同时,8月31日,鲁能领秀城社区群众也发现有蒙面人夜间插片开锁和踩点的情况并及时向警方进行了反映。”市中分局夜以继日展开侦查工作。

  9月6日凌晨,专案组全部确认了三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将三人抓获。

  也有业主猜测,怀疑蒙面贼之所以能进入单元,跟楼下的防盗门未关闭有一定关系,同时业主们表示,晚上睡觉时,没有把门反锁上,也是安全隐患。

  对此,市中公安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年终岁末,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晚上睡觉时关好门窗,将防盗门反锁。及时清理插在门缝,门把手上的各类广告和传单,如外出时间较长,应请邻居帮忙清理,营造出家中有人的情况。另外,年底有些盗贼可能会以找人、修水管等理由敲门试探,市民可通过猫眼观察,仔细询问。

  回家后,如果发现与盗贼“正面冲突”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护自身安全,不要力敌。同时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一起,保护自身财产安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