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2020年济南老楼预计加装300部电梯

2020-01-15 07: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 济南大型电视问政节目“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作风监督面对面》 1月14日再度开问,济南市财政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做客问政现场,回应市民关切的问题。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补贴拨款慢?

  2020年预计加装300部

  天桥区丰汇小区是一个老小区,受惠于济南市老楼加装电梯政策,从2018年开始,这个小区已经陆续安装了60部电梯。电梯安装企业负责人李叶介绍说,前期,新安装的电梯完成验收后,他们半个月左右就能拿到财政资金补助,然而,2019年下半年开工的几部电梯,却出现了补贴资金到位迟缓的情况。

  济南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林军说,2019年济南市计划开工200部电梯,按照每部补助20万元的标准,预留了4000万的财政资金。但是2019年实际开工了409部,竣工了318部,整个预算就远远超出了4000万。去年9月份向市政府申请追加了2000万的财政预算,资金到位以后,迅速拨付到各区,在这个过程中,可能造成个别区发放不及时。

  林军表示,2020年老楼加装电梯预测是300部,预留了6000万元,资金相对充裕。同时,要求相关区如果出现资金拨付不畅的情况,一定要先行垫付,绝不能再出现延迟拨款的情况。林军说,2019年年底,济南市财政局会同住建部门对原加装电梯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保留了原来的补贴标准,7层每部电梯补22万,6层的是20万,5层是18万,4层是16万。同时还增加了政策的实施范围,由原来的市内5区加高新区和南部山区,现在拓展到长清区、章丘区和济阳区,一并纳入政策享受的范围。

  高层次人才来济南购房有补贴

  由个人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

  问政现场,济南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林军表示,对于租房补贴相关规定,本科每月补助700元,硕士研究生是1000元,博士研究生是1500元。申请标准上,要有济南市的本市户口,要在济南市区(不含两县)、新旧动能转换区、高新区等稳定就业一年以上才可以,并且缴纳社保半年以上,处于连续缴纳的状态。毕业不超过5年,无房产、租房的都可以申请领取相应的租房补贴。林军说,租房补贴程序很简单,由申请人经过所在单位初审以后,报住建部门审核认定就可以发放。

  对于购房方面的问题,林军表示,2020年1月1日,济南市对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可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博士生15万,硕士生10万,目前本科生暂不享受购房补贴。对于购房标准,第一是济南市户口,第二要与用人单位签订三年以上的劳动合同或者是有组织部门的任命文件,第三购房时间要在2019年9月1日以后,并且是家庭的唯一住房,毕业时间不超过5年就可以。

  对于购房补贴的申请,林军说,由个人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所在单位进行初审以后,报送到所在区的住建部门,住建部门审核没有问题,再去官方网站上公示5天。没有异议的话,报市人才办审批下拨资金,然后由住建部门进行发放。

  车险实名制认证必须本人办?

  特殊情况可上门确认

  王先生在济南已经工作好几年了,几年前父亲在老家德州买了辆轿车让他开到济南使用。虽然车辆所有人的信息都是他父亲的,但车辆的使用、维护、保养以及保险交纳都是他自己负责。但去年年底,他到平安产险公司购买车险时被告知,买保险必须要让车主本人来,不然没法为他办理保险业务。

  “必须要证明我爸是我爸,我来了得让我回家去拿户口本,我爸是德州的,我户口本在家,我得回家去拿。”市民王先生说,工作人员称不拿就得用父亲的支付宝或微信,但父亲63岁了,不会用这些软件,没法买保险。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济南第一中支总经理姚荣周答复,2019年4月开始全面推广实名制的验证。要求用客户自己个人的账户进行缴费,是防止有些代理人或代理机构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给客户买上保险,造成保险市场的消费混乱。姚荣周说,如果在缴费方面确实有特殊困难,可出示双方关系证明,或由单位出具相关证明,以及采取录音录像的双录方式,到就近的平安网点,把情况如实告知保险公司。如行动不便,保险公司也可以提供上门确认服务。

  行动不便如何做伤残鉴定?

  可预约上门做鉴定

  去年10月,市民刘先生过马路时被一辆汽车撞伤,虽然没有造成生命危险,但是腿可能留下残疾。按律师的建议,刘先生联系了平安产险公司,客服人员很明确地告诉他,确实可以申请伤残理赔,但要确定是不是伤残,伤残到什么程度,需要刘先生自己到权威鉴定机构去鉴定。

  市民刘先生反映,保险公司非要伤残鉴定的结果,要去鉴定机构,但是自己连上厕所都不方便,目前没办法出示鉴定结果。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济南第一中支总经理姚荣周答复,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交通事故造成的第三方的人身损伤,有些伤者确实行动不便,尤其伤情比较严重的。但伤情恢复到一定程度,要进行伤残鉴定。公司常规的鉴定方式是保险公司和伤者共同委托一个鉴定机构,进行伤残鉴定,看是否构成伤残。

  姚荣周表示,如果行动不便,到鉴定机构确实不方便,鉴定机构可以上门进行免费的伤残鉴定,但只针对于一小部分有特殊情况的客户,因为鉴定机构的某些仪器不方便搬运,公司需要预约后,再上门做鉴定。

  3000元以下小额交通事故

  可由保险公司定责

  济南市民于先生在停车时,与另一辆车发生了刮擦事故。他立即打电话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到现场后说理赔需要先认定事故责任,然后才能理赔。对于保险公司有没有执法权,市民于先生心存疑惑。在事故现场,记者确实看到一辆人保财险公司现场勘查的车,车顶上装有警灯,引擎盖上还有警保联动的字样,车上的人也是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

  保险公司究竟有没有执法权呢?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公司总经理孙建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保险公司对小额事故定责合法。从去年开始,为缓解城市道路交通事故拥堵,保险公司和交警支队联合推出了小额案件,损失不超过3000元,没有人伤的事故,可由保险公司利用12123交警APP进行定责。孙建说,如果对现场小额事故的划责有异议,可以通过12123返回到后端,交警再进行重新认定。(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