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电”亮千万家 温暖过春节

2020-01-19 0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春节临近,济南市用电负荷逐日递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正经受着严峻考验。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全市电网和电力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国网济南供电公司采取多项措施,超前做好保电工作,春节期间将全员上阵,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亮堂年”。

变电运维人员日常巡视各变电站

  排查消缺隐患

  确保百姓亮堂堂过节

  1月15日,在济南市220千伏衍铁线输电线路特巡现场,济南供电公司巡视人员正在对线路开展节前特巡。而这也是该公司以提高供电可靠性为总抓手,全面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消缺,为今年春节保电工作提供有力的设备安全保障的一个缩影。

  目前,济南供电公司已全面进入了春节保电“临战”阶段。为确保春节期间配电设备及线路健康运行,该公司专门成立了由分管负责人、技术专工及线路运行专责人组成的专项巡视“会诊团”,对供电辖区内的配电线路、变压器、开关站、环网柜等配电设备进行集中“把脉”。

  “我们着重增加特巡的次数和密度,加强对故障高发线路、重点巡视区段、低压故障频发区、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区域的设备线路巡视,重点查看设备外表和状态,检查线路设备有无异常放电声音、绝缘皮有无焦煳气味等。”该公司运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我们将现场制定具体解决方案和落实措施,消除一切可能危及线路运行的安全隐患,确保配电线路设备健康运行。

  截至目前,济南电网运行安全、稳定,未发生输电设备跳闸事故。接下来,该公司将着力加强对设备运行状态比对复核,并结合电网节前负荷特点,及时预判设备健康、用电负荷情况,采取多种措施早做预防消缺;通过智能配网运行监控平台,查看用电高峰期设备温度、负荷承载情况,及时掌握线路设备运行情况,做好负荷预测和调档,确保百姓春节期间亮堂堂过节。

输电运检人员坚守小年夜

  坚守小年夜

  用责任点亮万家灯火

  1月17日是北方农历小年,天气虽冷,也挡不住人们欢聚一堂、觥筹交错共庆小年夜的热情。而此时,济南供电公司运检部的十几名电力人员却在凛冽的寒风中对输电线路开展用电负荷检测和红外线测温。

  晚上6点,在简单吃了点盒饭后,济南供电公司运检部的电力人员拿上橡胶手套、红外测温仪等工具后,直奔巡线现场。记者跟随的巡线小组共有4名电力人员。运检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晚上,他们将对主城区的20余条线路进行特巡和检测。“小年夜的夜巡是春节保供电‘零停电目标’的重要环节,小年夜的用电负荷和除夕当晚用电负荷出入不大,一旦发现负荷异常可以及时进行处理,确保在除夕当天万家灯火明”,该工作人员说。

  晚上7点30分,记者跟随巡线小组来到位于千佛山附近的110千伏隆山线附近。到达地点后,巡线人员拿上工具,开始了工作。“负荷正常,再看看红外测温情况吧。”无需过多的言语,他们配合默契。晚上9点23分,所有线路全部检查完毕,所有设备全部运行正常。没有了鞭炮声,晚上10点的济南市区已经不再拥堵。结束了夜巡任务,电力巡线人员也驶向回家的路。

  “供电作为服务行业,越到节假日,也是越忙的时候,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哪里。用服务点亮了万家灯火,虽然累也是值得的。”巡线的师傅们笑着说,春节保电我们准备好了!

  这就是电力职工,除了他们,还有许许多多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们,他们尽职尽责、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为春节安全稳定、抢修保电工作坚守着、奉献着、无怨无悔。

济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主动走访农户

  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

  “首问负责”“首到必修”

  “供电正常,负荷平稳增长,设备运行良好……”1月17日晚上,济南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值班员紧盯着电网运行监控图,对照保供电方案,监视各变电站运行状况。

  济南供电公司担负着全市11个区、县的供电任务,服务客户250.55万户。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尽管目前济南电网运行安全平稳,但是以防万一,我们加强了人员值守力度和设备巡视次数、开展了远红外线测温工作,落实防火、防盗等各项治安防范措施,掌握设备运行状态,查找安全隐患,我们有信心完成好此次保电任务。”

  据了解,济南供电公司将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春节期间全员待命,做好24小时应急物资、抢修车辆、工器具和发电车准备。针对政府部门、交通枢纽、广播电视、医院等重点单位制定保电措施和反事故预案。

  同时,高度确保系统24小时安全稳定运行,及时处理95598工单。与12345热线联动,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用电诉求。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首到必修”。实行营销、运检、党建联合抢修值班,节日期间每部派一名主任、一名专工在岗值班。开展窗口服务检查,联合厂家对24小时自助服务交费终端进行大检查,方便节日期间居民客户交费,确保广大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亮堂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