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开设网课、集中消毒……济南发布工作预案 保障延期开学后教育系统安全

2020-01-30 19: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0日讯(记者 张佳伟) 30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下发了《济南市学校 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对延期开学期间和开学后的教育教学管理和防控做了部署要求,保障延期开学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2020年春季学期,济南市所有学校(幼儿园)将延期开学,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17日,高等学校、技师学院、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24日,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按照上级部署,提前向社会公布。

  《预案》提出,自1月30日起,济南市直属学校(幼儿园)、事业单位、市属高校、技师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各单位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一律停止休假,全部到岗到位,教职工上班时间由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开学准备工作需要确定。

    春季学期开学之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在驻地疾控部门指导下,提前储备好疫情防控所需消毒物品、红外体温测量仪或手持式测温仪、医用防护服装、洗涤用品、口罩等物资,改善学校卫生基础设施和条件。

  对于开学后教育教学管理和日常防控工作工作,《预案》也做了相关要求。各学校坚持晨午检和因病缺勤学生病因追查与登记报告制度,组织返校师生每天定时测试体温,学校要每日统计检测师生身体状况,做好每日缺勤学生原因动向记录,随时进行监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同所在地卫生防疫部门合作,及时互通信息,动态掌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实行疫情防控每日零报告制度。全方位落实校园环境日常消毒制度。建立健全班级、宿舍卫生检查制度,督促提高校园卫生水平。

  《预案》要强化卫生健康教育,积极组织参加体育锻炼,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加强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加强学校食堂配餐管理和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此外,《预案》要求各学校加强与当地疾控和卫健部门的业务指导联系,市和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学校的指导和监督,严格禁止学校擅自提前开学、教师违规集中补课、学生提前返校等行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