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特殊的情人节 济南这对夫妻的“战时爱情”别样浪漫

2020-02-14 14: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记者 刘辉)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是灾难,也是见证真情的试金石。济南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一个是护士,一个是警察,他们一个奔赴湖北黄冈,一个留守济南。历下公安分局智远派出所民警张凯,山东省中医重症科护士刘胜华,他们都在抗击疫情的一线,默默奉献、坚守岗位,传递真情。 

  警察不退 这不仅是一句誓词 

  “长时间值守岗位,说不累那是假的。但是,比起自身的疲惫,更重要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种关键时刻,警察要就比别人敢吃苦、能吃苦、多吃苦!”张凯如是说。他经常在办案区一待就是一整夜。 

  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历下公安分局智远派出所民警张凯一直坚守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的第一线,除了做好每日动态收集,掌握疫情发展变化,密切关注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突发情况等本职工作外,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不论白天和黑夜,不论刮风和下雨,都坚守在派出所一线,和所里的民警辅警一起,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爸爸的名字是凯旋 妈妈的名字是中华必胜 

  2月11日,刚刚准备到医院上夜班的刘胜华接到了医院的电话,按照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山东将组排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种关键时刻,我一定要去湖北应援!”刘胜华立即写下请战书上交。 

  清晨,刚值完一个通宵班的张凯接到了刘胜华打来的电话:“我刚刚报名去湖北黄冈。” 

  “明白,我全力支持,爸妈的工作我去做,但你务必要注意安全。” 

  “放心,我远行护卫,你在家守护。” 

  短短2分钟的电话,张凯的心情很复杂,一方面,疫情当前,无论是刘胜华还是自己,职业使命所在,必须义无反顾;一方面,妻子要面对最危重的病人,担心妻子的安全,此去武汉,不知道多久才能回来。 

  他们有两个孩子,大宝8岁,小宝4岁。论情理,孩子正是需要妈妈照顾的时候,但正如妻子所说,湖北需要她,济南的疫情防控也同样也需要张凯的努力。 

  “大胆的去,你们在外面好好工作,家里我们来照顾。”张凯的父母得知消息后,当即表示会做夫妻俩最坚强后盾。 

  女儿为此写了一篇作文,她为自己的爸爸妈妈感到骄傲。女儿说:“爸爸的名字寓意着凯旋,妈妈的名字寓意着中华必胜!” 

  一个电话 一身白衣 一桶泡面 

  张凯继续奔走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刘胜华也已投入到重症护理的工作中,两人每天通上一个视频电话,报声平安。 

  “你在那里情况怎么样?一定要做好防护,保重自己。”张凯最担心的就是妻子的安全。 

  “我挺好,放心!你忙一天也要注意休息,注意防护...”妻子在电话那头问候,说得时候正在吃着一桶泡面......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他坚守在派出所接处警,她奋战在重症护理病房。她下班的时候他在值班,他下班的时候她在加班。她,一身“白衣”。他,一身“藏蓝”。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夫妻二人在各自的岗位上选择“逆流而上”,冲锋在疫情一线,在2月14日这个特殊的情人节里,张凯和刘胜华夫妻二人演绎着“战时爱情”的别样浪漫。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