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既贴心又安心的“济南式护送”

2020-02-18 0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都在返回济南的路上。2月12日17时起,所有铁路入济的旅客,由区县政府统一接站,核实信息后分别送到目的地。2月17日,记者以普通乘客的身份,从济南西站乘车,到达济南站,在从济南站到姚家街道时,体验了一把回家之路。

工作人员在车站接站

中转站工作人员登记信息

  待方统一安排“特约公交车”

  记者在中午12时20分左右到达济南站,原有的出站口通道已封闭,乘客要想出站,需经过地下车库,各区县登记点就设在这里。在入口处,先测量体温,然后会有工作人员指引去往各区县集中点的位置。  

  在历下区登记点,记者领取了一张“铁路入济人员信息登记表”,登记表上的信息非常详细,除了常规的电话、姓名、身份信息外,还需要登记车次、车厢、座号,且需注明出发地点和落脚地址。工作人员会询问是否与新冠肺炎有接触史等问题,最后签字确认。  

  在登记信息点,乘客可以在后方座椅休息,集结10~15人左右以后,接待方会统一安排“特约公交车”送往历下区委党校,这是临时设立的历下区中转站。  

  工作人员手中都有列车到达时刻表及下车人次,如表格显示将长时间没有下车旅客,那么即便人少也会发车,每辆车上都会有随车民警和工作人员。公交车的满载率不超50%,如突发客流多,会马上增派车辆。  

  “一般是晚上比较忙碌,15分钟左右就可凑齐一车。”下午1时左右,历下区登记点就凑齐了一辆车的人数。  

  乘客也可以乘坐出租车前往中转站。乘坐出租车需由工作人员指引,登记出租车信息后,并携带登记表前往中转站。

  中转站:工作人员提醒省外来济旅客自我居家隔离14天

  13:30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工业南路与凤凰路交叉口的历下区委党校。  

  刚一到站,十余名工作人员便围了上来,逐一点名让旅客下车,测量体温后,有专人带领旅客到对应的街道办事处接待点,填写之前领到的登记表。  

  在登记点,各街道一字排开,车辆停放在登记点后面。所有的车辆在运送一趟后,会进行消毒处理。记者看到,中巴车的驾驶座与乘客区是用塑料薄膜隔开的。  

  如果旅客从省外来到济南,工作人员会提醒:需要自我居家隔离14天。而省内的旅客不做隔离要求,但会登记,社区不定期回访。在填写信息后,等待集结10人左右,就会乘坐21座的中巴车前往社区。  

  在姚家街道登记点服务的历下区城管局执法中队中队长谭锐,从2月11日起就一直盯在这里,“中午回家去看了一趟,就赶紧回来了。”谭锐表示,一般人少的时候就用小车送,高峰期才会用到中巴车。

  记者在中转站了解到,现在返济的市民越来越多,“昨天就运送了将近500多人。”一名姚家街道的工作人员说。

  小区:市民称“护送”让人心安

  工作人员介绍,驾驶员会直接把旅客送到小区门口,社区工作人员会提前在小区门口等待。

  约40分钟后,记者到达姚家街道的小区门口,社区工作人员在登记表上签字确认,此时的登记表上有个人信息、中转信息和街道信息,驾驶员再将表格拿给街道办的工作人员。  

  社区工作人员为旅客测体温后,登记住处、电话,省外返济人员会隔离14天,并有专人负责对接联系,“有什么异常情况随时联系。”工作人员叮嘱道。  

  从济南西站出发,到达济南站,再到姚家街道,全程用了两个多小时。路上同行的一位市民表示,虽然回家会比平时慢,但是在疫情期间,这样“护送”让人心安。(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