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半月不出门带火“云买菜”

2020-02-18 07: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 疫情发生以来,宅在家中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的省城市民,开启了与往年不一样的假期生活:他们晒厨艺、晒美食、晒健身,成为朋友圈网红达人;商超网店、社区团购销售能力爆棚,“云购物”式线上消费带火“宅经济”;纸巾、牙签、保鲜膜、消毒喷雾……小区电梯内隔三岔五出现的物品,是市民响应号召 “花式”防疫的缩影。一起来看看社区里这些多彩“宅”生活的代表中,是否也有你的身影?

小朋友也加入到了抗击疫情“第一线”

宅在家里,晒厨艺成为很多人的日常生活

  小夫妻居家做“大厨”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过得格外低调,为响应号召避免接触,大多数市民都选择宅在家中。有网友调侃,“终于到了啥也不干在家躺着,也能给社会做贡献的时候了”。为了不辜负居家时光,不少人开始苦练厨艺:炸油条、做凉皮是起步水平;电饭煲蛋糕、自制烧烤在不能“下馆子”的特殊时期用来解馋;一个馒头可以捏出十几种造型,一只鸡有五六种吃法……十几天下来,堪称大厨养成记,年轻夫妇小郑和老公韩先生就是这样的代表。

  “我们都爱吃,爱折腾。”小郑说,她和老公是一对标准的“吃货”夫妻,闲来无事时喜欢自己下厨,享受其中的制作过程。由于平常工作忙,两人三餐中有两顿都靠外卖对付,疫情期间,两口子居家办公,生活节奏突然慢了下来,这也给了他们施展厨艺的空间。

  手擀面、腌腊肉、烤蛋糕……小夫妻每天一睁眼,就琢磨今天吃点不一样的。这两天,小郑新入手一台电烤炉,自己切羊肉、调佐料、穿签儿,做起了烧烤肉串。“味道不输大饭店,少油少盐更健康。”小郑朋友圈里的美食记录,每天都会吸引众多亲朋好友点赞,有的直接请教制作配方,在家效仿。

  平凡的日子里,夫妻俩常常一个当主力,一个打下手,磨咖啡、煮奶茶;煎蛋、做面包;炸油条、包馄饨;就连立春当天吃的春饼,也是夫妻二人亲力亲为,从和面到摊饼,还原了食物最原始的模样。“都是跟着网上的菜谱学着做,你也可以的。”看到朋友们的留言称赞,两人都挺开心。

  这样的居家生活,也在不知不觉中增进了两人的默契,在彼此眼里,对方都是值得被鼓励和肯定的那个。“这个蛋挞烤得完美,媳妇还特意把糖减半,吃起来不那么甜但超级酥。”“一觉睡醒,桌上摆着韩先生做的鲇鱼年糕和杏仁薏米露,都是我爱吃的。”翻看两人的朋友圈,字里行间透露着幸福的味道。

  “在特殊的时期,能静下心来,好好珍惜这段休闲时光,是对生活最起码的尊重。”小郑说,在每天的厨艺切磋中,两人有互动、有爱、有欢乐。“其实我们也一直期待着一切能尽快好起来,早点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闲来无事,小郑在家做起了烧烤肉串

  不出门带火“云买菜”

  从大年二十九到现在,市民宋女士就没去过菜市场。家住历下区华能路附近的她,一家三口的蔬菜瓜果鸡蛋鱼肉全部从线上下单搞定。为了不让更多的APP占手机内存,她添加了一堆生鲜电商的微信小程序:每日优鲜、饿了么、美团闪购生鲜超市、银座惠生活等等。反正宅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她有时候会比价再下单。

  初五之前,宋女士所在的小区还没有实施封闭式管理,外卖骑手还可以戴着口罩送货上门。初五之后,随着各个辖区防疫工作的升级,快递、外卖都进不了小区了。外卖小哥只能在小区门口给宋女士打电话,她再揣着出入证下楼去取。外卖小哥把装满商品的塑料袋放在地上,退后几步,宋女士捡起。这样的生鲜配送方式,是近期最流行的“零接触”式“云购物”。

  每次宋女士到小区门口取菜时,都能碰到十来个跟她一样身负取菜使命的邻居。大家都戴着严严实实的口罩,彼此点点头,取件后匆匆返家。

  宋女士不仅负责自己家的口腹之需,还帮自己的父母、公婆从线上买菜。老人们岁数大了,以前基本不接触线上买菜,都把逛菜市场当成每天的功课,他们喜欢那份热闹和烟火气,但现在个个缩在家里,也慢慢接受了这种消费模式。

  像宋女士这样买菜主要走线上的市民不在少数。一些社区居民还自发组成了拼菜团、水果团、海鲜团等,邻居们组团下单,外卖统一发货送到社区门口。

  “云买菜”需求井喷,导致线上电商订单激增。根据银座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25日至2月14日,公司下属各门店日均线上单量超过6500单,同比增长超过150%;日均销售超过70万元,同比提升近500%。2月5日以来,网销金额持续增加,2月13日达到120万元。

  除了零售商超,餐饮、医药等行业也纷纷开启本地线上服务:省城多家连锁饭店推出“无接触”外卖;漱玉平民、平嘉药店等药品零售企业先后开辟网上售卖窗口。采访中,不少商家坦言,疫情虽冲击了传统经济领域,但也催长了“宅经济”的发展,企业普遍看好线上市场,未来或将呈现百花齐放的丰富格局。

历城区某小区为了不让住户接触电梯按键,放了牙签备用

  电梯间的“花式”防疫

  全民抗疫时期,不少有趣又实用的防疫小妙招被人们刷上热搜榜单。网络平台上获点赞最多的小视频里,其中一条就是给电梯安装“免按”装置的。视频中的电梯门外,上下楼按键分别被下方墙面上的可活动长条装置连接,长条上贴着写有“上楼请轻轻踢我一脚”和“下楼请轻轻踢我一脚”的字条。这条视频刷爆朋友圈的同时,各种防疫妙招也引发了大众讨论。

  近日,家住省城高新区奥龙观邸的市民张先生,从社区超市买了一提抽取式纸巾,在小区多个单元电梯间内用双面胶贴在按键附近,以方便邻居们使用按钮。“我最早是在网上看到这一防疫妙招。有消息报道称,经常被大家频繁使用的电梯按键,也会成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之一。为此,外地有小区物业在电梯间配备抽取式纸巾,通过这种方式让住户放心使用。”感到这种“无接触”按键的方法挺实用,他立即效仿用在了自家小区内,“尽己所能为防疫出一份微薄之力。”

  市民高先生所在的历城区某小区电梯间内,放置的则是一根根牙签。据小区物业经理宋斌介绍,前期物业也考虑过使用纸巾、消毒水等方式,但由于目前物资不太充足,他们最终决定用牙签来代替。“我们放置了一个回收杯,住户用完牙签可以放在里面,由物业统一处理。”

  作为纸巾、牙签的替代方式,槐荫区经二路附近的一小区物业在每个单元的电梯间进入处放置了一瓶消毒喷雾,住户在进入电梯前,可以使用消毒喷雾进行消毒,使用后能保持10分钟功效。还有的物业选择在电梯按键上覆盖消毒后的保鲜膜,每两个小时更换一次。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走访省城多个社区发现:楼道、电梯每日全方位消杀;出入口设检测点量体温、做登记;进出车辆需持“证”通行;外地返济住户要前往街道办登记备案并在家自行隔离……越来越多的“硬核”管理模式将防疫做到最细处,为广大市民筑起安心“墙”。(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