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缺少赞助无人关注,山东女足苦日子何时是个头?

2020-02-18 07: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自腊月二十八结束海南冬训回到济南,由唐晓程率领的山东女足便采取了封闭式管理,除上调国家队征战奥预赛的国脚,其余人员全部集中在山东省体育训练基地,每天过着宿舍-食堂-球场“三点一线”的生活。虽然上赛季实现了冲超的目标,但对于未知的新赛季,主帅唐晓程坦言困难重重。

受疫情影响,年前在海南结束冬训回济的山东女足,没能回家过年。

  思乡之情

  按照计划,山东女足年前结束海南冬训回济之后,球队会获得一周左右的假期,队员们回家过年,但在疫情的影响下,为把隐患降到最低,教练组做出了留守基地“封训”的决定。

  作为球队主教练,唐晓程深知队员们的心思,“不能回家过年,大家心里难免有想法,毕竟都是20岁左右的小姑娘,肯定都想家,特殊时期只能特殊对待了。”

  为了让队员在生活中得到些许安慰,球队助理教练唐明主动揽过了“采购员”的活,由于过年期间基地内的超市都处于关闭状态,队员们所需的日用品、食品,甚至是有些化妆品,统统都是由唐导代购。

  “生活中,唐导就像我们的大哥哥,大家有啥需要都找他,除了帮着我们买日用品,年夜饭也是唐导置办的,大家心里都很暖和。”来自潍坊的王璇告诉记者。

  为了让队员们感受到年味,唐晓程和唐明提前备足了火锅底料和丰富食材,年夜饭给大家支起了热腾腾的火锅。虽然宿舍空间不大,队员们促膝而坐挤得满满当当,但一份暖意还是在每个人心头上油然而生,“相信很多年过去,大家回过头来想想,这顿饭都会是刻骨铭心的,这个温暖的集体,让每个人都品尝到了家的味道。”王璇如是说。

  抗击疫情

  “原先没意识到疫情这么严重,当初听说球队要封闭,不能回家过年,开始还不太理解,但之后通过网络新闻,大家逐渐知晓了疫情的严峻。”与王璇同屋的淄博姑娘李艳飞告诉记者。

  虽然开始阶段物资紧张,但队医还是想方设法采购到了一批一次性口罩,按照队规,除了训练和就餐期间,其余时段都必须佩戴口罩,尤其是到食堂用餐,全员必须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与外人保持距离”的安全规定。

  公寓内,保洁员则是对楼道、洗漱间每日消毒两次,每个宿舍也配备了84消毒液,球队还专门开设了安全防护课程,比如房间内多通风,勤喝水保持口腔湿润等防护知识。

  忐忑心情

  缺少赞助、无人关注,是山东女足一直面临的困难。事实上,上赛季结束后,一度有消息称鲁能泰山俱乐部将接手山东女足,从而满足中超联赛准入条件。盼望着、盼望着,却还是一个失望的结局,可以想象,女足的“苦日子”还得继续。

  虽然是中超顶级联赛球队,但女足的居住条件依旧简陋,省体育训练基地的运动员公寓,房间不足15平米,还得是两三个人一间,因为空间狭小,队员们训练完换洗的球衣,只能搭在屋外走廊晾晒,王璇告诉记者,“有时候碰上阴天,衣服好几天晾不干。”

  记者注意到,宿舍二楼最东头,所谓的医疗室也是普通的房间改的,里面摆放着一张破旧的按摩床,另一张床上放着一个简易的理疗灯,平日里比赛、训练结束后,20多名队员就是在这么一个狭小且简陋的环境下,轮流进行理疗和康复。这样的条件相比于男足职业队,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用唐晓程的话说,简陋的生活条件还可以克服,但场地的问题,却一刻耽误不得,这也是他最着急解决的问题。由于济南奥体中心改建承办世俱杯,鲁能泰山队新赛季将重回省体,而这原本是山东女足上赛季征战联赛时的主场,“接下来去哪里,我们现在也不知道。”唐晓程无奈地说道。(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