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用“两条腿”走路于“寒潮”中破冰 济南市餐饮业创新营销方式满足市民需求

2020-02-21 11:35: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 2月19日,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的《关于规范疫情防控引导生活性服务业有序开业复工的指导意见》中,鼓励复工行业包含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和网络订餐等提供群众必需品行业。自主复工行业中则明确标注了餐饮店属于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服务行业。一些品牌餐饮集团采用线上和线下两条路并行的方式,不断创新营销方式,在满足市民需求的同时,缓解疫情带来的困境。

  捕捉新商机 私人定制和无接触外卖

  中国烹饪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仅春节7天餐饮业零售额就有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绝大部分门店关闭堂食,食品原料大量积压,现金流高度紧张。

  “350多家店关闭,每天损失300万元”,这是山东凯瑞商业集团董事长赵孝国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的数据。此种情况下,凯瑞不仅没有系统性地裁员和降薪,还通过线上外卖双平台和电话订餐的形式,将无接触外卖经营得有声有色。“每一份餐点上都粘了封口贴,保障运输过程中的安全,之后还会附带一张安心卡,详细记录了操作人员的姓名、体温。”凯瑞旗下高第街品牌负责人侯明敬介绍,外卖小哥到店取餐前也要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并登记姓名等信息。“在高第街杆石桥店每天400份配送订单中,有100余份来自线上,其余300份左右来自于单位订餐。”

  在山东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看来,餐饮企业停业是为了公众和员工安全着想。自2月7日起,舜和集团旗下5家酒店已经全面复工。原本很少顾及外卖业务的舜和,面对疫情,也加大了外卖业务比重。“我们专门组建了自己的配送队伍。几天下来我们发现,高端外卖市场需求量很大。以情人节为例,当天整个集团外卖营业额达到十几万元,龙虾、鲍鱼、帝王蟹等销售情况都很好。”

  借助这段时间的外卖业务,任兴本发现了不少新的商机,“下一步,我们会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顾客私人定制服务,将服务由酒店搬到家庭。我们会把高端外卖市场开发作为集团发展战略来制定。疫情过后,人们饮食习惯很可能会发生改变,酒店服务业需要提前进行预判,提早作出应对措施。”

  粮草已备好 多举措加快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舜和率先提出“分餐位上”,特制“分餐菜单”、备好分餐器皿、提出“客人用餐间距1米”,让顾客用餐更加健康、安全和时尚。任兴本说,这种“分餐位上”的模式今后可能会成为一种新潮流。“现在的营业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服务社会。”

  在凯瑞中央厨房,蔬菜加工部和切配专区的师傅们有条不紊地备菜。凯瑞商业集团中央加工中心总监刘鸿一说,随着疫情逐步好转,企业逐渐复产、员工逐渐复工,中央厨房的生产量在逐渐加大,“每天大约要加工五六吨蔬菜,配送到全市尚在营业的门店。”

  记者了解到,凯瑞线上无接触外卖业务一直未停,从春节至今,仍有一部分员工分别坚守在开启外卖的40余家门店,维持正常运营,保障社会基本需求。“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如何做好全市后勤保障?这是凯瑞的责任和担当。”赵孝国介绍,从大年初二开始,集团给每位员工建立个人档案,每天两次体温检测并报备,“在岗员工到店上班会进行二次检测和消毒。”目前,包含中央工厂、冷库、门店等在内,凯瑞已超千人在岗。“即便闭店,每天也有专人进行消杀工作。疫情期间,我们从线下转到线上,随着疫情的好转,将逐渐从线上转到线下复工。”赵孝国表示,这是两条路并行的过程,凯瑞已经做好了随时复工复产的准备。 (济南日报记者 蔡卓男)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