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省城“宅”了一个月,老马踏上回家路

2020-03-02 0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 2月22日,老马终于回到了老家,但他依然觉得百爪挠心。作为庄稼人,老马一心想着开春了,要好好侍弄侍弄家里那几亩薄田。但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老马的计划。被“宅”济南近一个月,老马天天想回老家,但回家后他却发现,还是无法得偿所愿,因为他还要在家隔离十四天。不过,好在离希望越来越近了,想到这里,老马又舒心了许多。

  被打乱的计划

  老马跟老伴儿,是典型的老漂族。为了照看孙子孙女,从老家来到了济南。一辈子跟土地庄稼打交道,即使身在城市里,老马心里还是一直都放不下家里的八亩田。

  老马老家位于泰安南部一个小乡村。早先时,老马承包了三十亩地。后来,老马又找人把承包地周边的空闲隔离地段翻了翻,将地块连起来,成了一大片。“这样种和收都方便多了,也适合机械化操作。”不过由于都是岭地,土质比较薄,老马大都是种植花生和地瓜,有时会在田垄里插播上玉米苗。这片地,老马一种就是十多年。直到小孙女出生,为了给儿子照看孩子,老马才忍痛将地托付给同村的人。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庄稼人老马来说,更是如此。每年春节过后,老马都会赶回老家,翻地垒坝,剪枝打叉……为春种做准备。今年也不例外,春节前,老马就盘算好了,过完节后回家,再找人把地犁一犁,红薯、紫薯都种上些。

  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老马的计划。老马被困在济南,走也走不了,“心里急呀,什么时候才能回去看看呢?”老马时不时就会问上一句,就像自说自话一样,他也不期望能得到回答。

  一缓就近一个月

  初三时,老马和老伴儿被儿子接回了济南,谁知这一缓就近一个月。儿子儿媳本来初七就开始上班了,但由于疫情防控,上班时间延迟。爸爸妈妈在家,孙子孙女也用不着老马和老伴儿时时看顾。闲来无事,又不能出门,老马就总想着回家翻翻地、给果树剪剪枝。但随着防控措施越来越严格,老马的愿望也一直无法实现。

  大年初四晚上,老马从老家的微信群里看到,村里的防控也升级了,每个出入口都有专人把守,严防随便出入。老马不断地给老家邻居打电话,打听村里的情况。但得到的消息,跟微信群里看到的一样。“村里人也不能出门,有需要的话会有专人负责提供服务。”老马知道,即便回去了,也进不了村,还得原路返回来。

  就快嗅到土地的气息了

  老马时刻关注着济南和老家的动态,想着形势一缓和就可以回家了。但自从来济南后,济南的防控越来越严格了。

  小区门口开始有专人进行出入登记,后来又办了出入证,只能凭证进出;高速路口也有专人严守,车辆也不让随便进济了……无论是在身边,还是从新闻里,老马都意识到,要想回家太难了。

  其实,早在儿子回家接他回来时,老马就隐约觉出了:出去容易进来难。因为,当时老马的儿子被限制进入新泰市里,只能在高速入口处等着,老马和老伴儿是被大儿子送过去的。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老马终于看到了回家的希望。山东新增确诊病例数越来越少,连续几天都为零;2月20日开始,济南也恢复了部分客运交通,老马日夜盼望着的回家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给村支部书记打电话询问了相关情况后,2月22日,老马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一路都很顺畅,镇上登记了相关信息,当天上午十点多,老马就回到了老家。

  回家的路上,老马看到已经稀稀落落的有人在地里干农活了。但老马还不能去地里劳作。因为属于外地返乡人员,老马还要在家隔离十四天。虽然心里还是着急,但总算看到了曙光。再过几天,老马也能到自家地里去走走看看,去嗅一嗅春天里土地的气息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