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不离抗疫一线 与你“线上陪伴”

2020-03-03 0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日讯 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东关大街派出所有一位警中“霸王花”,她就是女民警王秀丽。疫情期间,王秀丽放弃回家陪伴癌症晚期的父亲,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爸,你放心吧,我这么大的人了,能照顾好自己。倒是你,一定要听医生的话,按时吃药。疫情结束我就回去看你。”工作间隙,王秀丽每每和父亲视频都潸然泪下。放下电话,王秀丽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抗疫一线,像王秀丽这样的“警中花”还有许多,她们选择担当,选择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传递着女警的光和热。

疫情防控一线的王秀丽

王秀丽在与父亲视频通话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

  从运动员到警察身份的转变,从橄榄绿到警察蓝的蜕变,不同的人生舞台,相同的使命担当。1998年,王秀丽入伍到解放军体育学院跆拳道队训练。期间,她多次代表解放军参赛并取得佳绩,特别是在荷兰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军人锦标赛上获得跆拳道67公斤冠军,因成绩突出被总参授予个人二等功并破格提干。

  2008年,王秀丽转业到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工作,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工作性质、环境的转换,对她是一个巨大考验,在困难面前她不退缩,迎难而上,积极学习业务,发扬运动员吃苦耐劳、勇争冠军的精神,通过自身的努力和领导同事的帮助,很快进入角色,适应了工作。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王秀丽荣立三等功、济南市三八红旗手、济南市十佳女民警等称号。

  王秀丽的家乡在山东烟台。几个月前,在老家的父亲查出了癌症,并且已是晚期。长期的化疗、打针透支着父亲的身体,本来强健有力的身躯变得瘦弱,王秀丽又长期在济南上班不能陪伴在身边,每每和父亲视频,王秀丽看到父亲的样子就心疼不已。 2020年春节前,王秀丽早早就盘算着休一个公休假,再加上春节假期,回家多陪伴陪伴病重的父亲,让老人尽可能多地享受天伦之乐。王秀丽早早就准备好了营养品、羊毛衫等给父母的礼物。

  “疫情过去,我就回家陪您”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的计划。腊月二十九,济南市公安局迅速展开行动,要求全体民警辅警放弃休假,全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接到命令后,王秀丽简单地在电话上向父亲说明情况后,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和大家一起并肩抗“疫”。坚守工作岗位之余,王秀丽时常和父亲视频询问父亲的情况,陪父亲聊家常,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弥补一点未尽的孝道。

  2月20日中午,像往常一样,王秀丽拨通了微信视频,视频那头是姐姐熟悉的面孔,“姐,你挺好吧,咱爸呢,最近身体怎么样,我想和咱爸说会话。”姐姐将手机递给了父亲,视频里,因为生病的缘故,父亲没有了往日的神采奕奕,眼神里满是憔悴,花白的头发好像多了许多。

  父亲发干的嘴唇勉强挤出一丝微笑,用沙哑的声音说:“秀丽啊,你工作还顺利吧,要照顾好自己,多喝水,多吃饭,出门注意防范。”秀丽的眼眶里浸满了泪水,她强忍住说:“爸,你放心吧,我这么大的人了,能照顾好自己。倒是你,一定要听医生的话,按时吃药。疫情结束我就回去看你。”父亲用力地点了点头,冲她摆了摆手,说:“好,我等着你。快去忙吧。”隔着屏幕,王秀丽看到父亲那粗糙消瘦的手背上满是淤青和针眼,心疼不已。

  挂了电话,王秀丽像个做错事的小孩,低头不语。她接受不了原本高大的父亲怎么会被病魔折磨至此,她说宁愿她自己才是那个受罪的人。满心的内疚和自责再一次涌上王秀丽心头,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浸湿了睫毛,浸湿了脸庞,更浸透了她的心。

  擦干眼泪 工作点滴都要认真去做

  王秀丽擦干眼泪,努力放下对亲人的思念,继续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统计核查,信息报送,共享对接等各类繁杂事务摆在面前,王秀丽主动学习、吃透疫情文件精神,需要提醒的工作,及时给领导做好汇报,利用早会时间给全体民警、辅警做好疫情信息工作培训,及时梳理报送数据,同分局指挥部对接名单,同办事处对接数据,将自疫情工作以来的数据资料进行汇总,分类建档,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可追溯。

  王秀丽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收集资料、疫情信息排查的路上。和男同事一样,她主动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登记工作中。她说:“我毕竟是女同志,更方便与群众沟通,工作也能更好推进。”

  这些天来,开完早会后,王秀丽就深入社区,与辖区居委会密切配合,做好重点卡口的联防联控。她逐楼逐层、挨家挨户地宣传疫情登记的重要性,对不会使用手机登记的老人,她用自己的手机将老人的一条条信息完整认真地录入好。

  日常接处警,也有她的身影。2月24日,东关大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三四位老人在单元楼门口聚集下象棋。接警后,王秀丽马上带着辅警到达现场,发现确有几位老人在下象棋并且未戴口罩。她上前劝离并且告知老人出门要佩戴口罩时,老人不以为然,表示自己没病,不想戴。她笑了笑,对着身边的辅警说:“老人就是老小孩,得用哄的。”随后,她和老人聊起了家常,巧妙地化解了老人的固执。走之前,她将两个自己好不容易才买到的新口罩掏出来递给了老人,告知老人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就是这样无数个平凡的点点滴滴,筑起一道道美丽的铜墙铁壁,日复一日地守护着辖区安宁。(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