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重启二轮电动车现场挂牌

2020-03-05 0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4日,因疫情一度中断的二轮电动车现场挂牌业务在济南试点重启。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体验整个流程发现,工作人员不到两分钟就完成了一辆电动车的查验。目前,全市首批19个服务点同步开启预约挂牌业务办理。值得一提的是,6月1日起,无号牌电动车将禁止上路,而济南目前挂牌量仍不足总量两成,未来3个月挂牌任务十分艰巨。

 民警在为车主讲解挂牌流程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张舒 摄

  记者体验两分钟完成查验

  4日上午9点,记者骑车来到位于千佛山路8-9号的历下交警二中队。因为前一天已经通过网上预约,在入口处查验身份证、测量体温之后,继续向内便进入位于中队门前小广场的电动车挂牌点。

  现场民警拿着手机核对了预约时间以及车主、车辆信息后,记者被引导至查验区。根据历下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的指示,又提供了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民警仔细核对了车辆外观、车辆编码等细节后表示:“查验通过,您在这儿稍等,我去给你取车牌。”记者看了一下时间,不到两分钟,整个查验流程便顺利完成。

  当天上午,挂牌现场始终没有出现人员密集扎堆的情况,也没有排队等候现象,基本一直保持只有三四名车主在场内的状态。因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多为新国标车辆,车主、民警对车型较为熟悉,查验等业务也很顺畅,一辆车二至五分钟就能办完业务,时间最长的也不超过10分钟。

  全市14县区设19处服务点

  “3月3日开始放开预约,4日是第一天现场受理业务。”据济南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民警张德庆介绍,去年8月底,济南市开始试点开展电动车挂牌业务,当年12月初,二轮电动车挂牌业务在济南全市铺开。按照省交管部门的统一要求,对于符合新国标的电动二轮车辆必须现场查验合格后办理绿色号牌,超标车则只能悬挂有效期三年的白色临时号牌,申领临时号牌可以现场办理,也可以网上申领。2月初,受疫情影响,为了防疫需要,济南一度暂停电动车挂牌业务办理。

  “即日起,市民可以通过‘泉城行+’APP或‘济南车管’微信公众号选择就近的服务点预约办理。”张德庆表示,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济南市车管所决定自3月3日起,将电动车挂牌纳入预约办理业务范围,在全市各区县选择点位,试点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等现场业务办理。

  据了解,首批试点开展预约挂牌业务的点位除了历下区的千佛山路8-9号外,还有市中区望岳路898号,槐荫区经十西路5443号等共计19处点位,这些点位遍布全市14个县区,每个县区多则3处、少则1处,均有服务点位提供预约挂牌业务。

  超八成电动车仍未挂牌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去年8月底济南市试点二轮电动车挂牌以来,全市共计办理电动车挂牌业务45.5万笔,其中临时号牌占多数,有37.4万辆。也就是说,8月底至今6个月的时间内,济南市共有45.4万辆电动车取得号牌。这个数据看似不小,但与省城二轮电动车300万辆的存量相比,仅占总数的15%,这意味着,超八成电动车仍未挂牌。

  按照省里统一安排,山东省2020年6月1日起不再办理未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业务,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