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历下警方深入开展“两盗一骗” 破案会战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2020-03-06 1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 在全力抗击疫情期间,历下公安分局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打击,本着“侵财案件逢案必破”的工作目标,积极响应“两骗一盗”破案会战,始终坚持民生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2020年2月28日晚19时,市民朱女士到大明湖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停放在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某停车处的电动车被盗,大明湖派出所接警后,会同分局刑警大队等相关业务部门,第一时间对此案展开侦破工作。

  民警通过对案发现场周边走访和调查,确定嫌疑人为一50多岁的男子,通过进一步侦查,掌握了其活动规律,29日中午,确定盗窃嫌疑人叫杜某杰(男,55岁,山东济南人)。当日下午17时许,民警在济南市天桥区将杜某杰抓获,当场查获了其盗窃后还未来得及销赃的电动车。

  据杜某杰供述:其因盗窃曾多次被打击处理,2020年2月16日刑满释放后,由于没有正式工作,便继续干起了老本行—盗窃。2020年2月28日下午,杜某杰骑自行车来到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附近寻找作案目标,在某停车处发现一辆车轮没有上锁的白色电动车,他见四周没有人注意,便顺手牵羊,推着车子离开了现场,随后他来到一僻静处更换了车辆电门锁,驱车逃离。29日下午,当杜某杰骑着这辆盗窃来的电动车外出继续作案时,被民警当场抓获。杜某杰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此案从发案到破案不足24小时,不但将嫌疑人绳之以法也为群众挽回了损失。虽然此时正处在疫情期间,但民警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和使命感使受害人朱女士十分感动,并向民警表达了感激之情。这起案件的侦破,吹响了历下公安全面向“两盗一骗”犯罪展开进攻的号角,也打响了历下警方破案会战行动的第一枪。

  首战告捷,四天后趵突泉派出所再传捷报。3月2日下午18时许,趵突泉辖区发生一起电动车被盗案,市民崔女士停放在朝山街北口人行道的灰色电动车被盗,价值2000余元。分局刑警大队、趵突泉派出所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展开侦破工作。通过走访调查民警发现,3月2日17时46分,一名50岁左右男子男子将报警人的电动车盗走,一路向南逃离。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行踪,民警一路顺线追击,在槐荫区某小区发现了该男子的住处,并在其住处周围发现了崔女士丢失的灰色电动车。3月4日13时许,民警将此案犯罪嫌疑人庄某泉(男,51岁,济南市长清区人)抓获,并当场缴获被盗电动车一辆,缴获作案工具一宗。同时,在其住处又缴获被盗窃电动车两辆。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庄某泉有多次盗窃前科,2018年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于2019年5月20日刚刑满释放,如今又再次作案。现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此次“两盗一骗破案会战的开展,不仅打击了犯罪分子利用疫情期间顶风作案的嚣张气焰,同时也向“屡教不改”的惯偷亮明了底线。2月9号下午4时许,龙洞派出所接到市民孙先生报警称:其停放在省立医院东院西门BRT公交站北边非机动车停放处的红色踏板电动丢失,价值3000余元。龙洞派出所迅速对案件展开侦查,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在公交站一防疫工作人员处得到信息,称其在2月6日防疫执勤期间,看到一名可疑男子来到此处将车推走,工作人员便为其拍摄了一张背影照片。民警根据照片一眼便认出了此名有多次盗窃前科的男子。该男子叫姜某成(男,48岁,山东泰安市人),常年在龙洞派出所辖区某小区周围游荡,曾因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盗窃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3月4日13时许,民警在历下区某小区南门,将盗窃犯罪嫌疑人姜某成抓获。

  经查,1月26日犯罪嫌疑人姜某成在省立医院东院西门BRT公交站发现一辆未锁的电动车,在接下来的几天中他发现这辆电动车一直停放于此,便心生歹念,准备将此车盗走占为己有。2月6日,姜某成再次来到电动车停放处,将车推走,第二天便将车辆以极低的价格100元卖出,所得赃款已全部挥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