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槐荫区司法局:抗疫一线的“夫妻档”

2020-03-08 0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 患难见真情,危难显人心,疫情看担当。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奉献着自己的热血!在疫情面前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立足本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自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济南市槐荫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研究实施工作措施。随着防疫抗战不断深入,区司法行政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勠力同心,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以担当作为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作出了贡献,在这其中,涌现出不少“夫妻档”,他们都是抗疫战场上的“夫妻兵”,也是勇敢的“逆行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续写了“执子之手、同心抗疫”的真情告白,也谱写着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与担当。

  郑泽栋 靳荣玲

  演绎“小家”对“大家”的责任与担当

  郑泽栋是槐荫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科科长,妻子靳荣玲是槐荫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膳食科面点班班长。生活中,他们是一对模范夫妻,二十七年携手同行;疫情面前,他们并肩作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共同演绎着“小家”对“大家”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期间,区司法局监管的2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630余名安置帮教人员,无一人脱管漏管、重新违法犯罪,未发生一起疑似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问题。

  靳荣玲在接到疫情防控期间膳食保障任务后,从大年初三开始,每天早上不到五点起床,晚上七点左右下班,至今未休息过一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续写了“执子之手,同心抗疫”的真情告白。

  高莉 郜作东

  “我们是抗击疫情的战士”

  高莉,槐荫区司法局吴家堡司法所所长,疫情当前,她说:“每个人都是战士,我不是白衣天使战斗在抗疫最前线,但作为共产党员,一定可以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高莉的丈夫郜作东,是历城区人民法院干警,他说对抗疫情,义无反顾,大家要共同努力!

  疫情防控以来,高莉第一时间回到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值守工作,她带领所内干警坚守在矛盾纠纷调处一线,她走村串巷宣传疫情防控法律法规。

  “她比我更累,感觉每天连轴转,仿佛在跟时间赛跑”,说起妻子,作为丈夫的郜作东既心疼又骄傲。家人的支持,这对司法人的并肩战斗,让高莉践行初心使命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同时也展现出了抗疫战线上的巾帼风采。

  盛鹤 孙广军

  夫妻同心齐抗疫 共担使命守初心

  盛鹤现在是中大槐树司法所临时负责人,当时接到局领导命令时,她毫不犹豫在第一时间到岗,连日来节假日不休全时在岗,深入一线开展摸排情况、执勤站岗、法治宣传等工作。

  她的丈夫孙广军是公安槐荫分局道德街派出所的民警,防控疫情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吃住在单位,他们夫妻二人只能通过电话互相鼓励,互相加油。儿子正处于中考的冲刺阶段,需要父母的帮助和支持,但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每个人都有责任。盛鹤夫妻二人勠力同心抗击疫情,彰显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

  李真 赵辉

  刚柔并济坚守相望

  段店北路司法所所长李真在疫情发生之时,积极加入了区疫情防控应急预备队和段北“留观点”支援志愿队,时刻准备一线战斗!

  李真的爱人赵辉,是济南监狱的一名狱警,从大年初三坚守岗位,已经一个多月没回过家了。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小的才三岁多,都交给了年迈生病的父母照顾。

  李真用柔弱的双肩担起了家庭和工作的重任,又在工作和家庭间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发挥了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一个所长的担当作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防控仍在进行,李真所长和丈夫还在各自坚守,愿拨云见日,疫情早日结束,一家人早日团圆。

  马菁之 王清涛

  “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也是做贡献”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五里沟司法所的马菁之所长也不例外:母亲因脑梗不能行走住院治疗已三个多月,孩子面临中考,丈夫从事刑事技侦工作,多年超负荷工作导致高血压、冠心病。

  春节期间,马菁之带领全所同志一起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区司法局党组的部署,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工作,她与另外一位同事负责起了经三路一个老旧开放式小区的十九个楼栋及小区外临街商铺的网格化管理,负责小区值守、疫情防控检查站党员示范岗值班、调查登记居民信息、法治宣传等工作。

  丈夫王清涛在公安天桥区分局工作,是一名高级工程师,自疫情发生以来始终战斗在工作第一线,从大年三十到现在还没有休息过。为了更好地投入工作,马菁之把住院的母亲托付给聘请的护工,平时只能用电话或视频了解病情;她告诉放假在家的孩子:临近中考,不要抱怨父母不能在家陪伴学习,“因为疫情,即使我们不能像奔赴一线的白衣战士那样伟大,我们加班也同样是为国家做贡献。”马菁之如是说。

  李晓丽 金毅

  夫妻同心 逆行而上战疫情

  李晓丽在槐荫区司法局青年公园司法所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积极参加槐荫区疫情防控应急预备队,首批深入到防疫一线。在疫情面前,不畏危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走访,当好社区居民的劝导员。

  李晓丽的爱人金毅是一名人民警察,当疫情来临时他义无反顾地参加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工作职责主要是检查由兴隆高速入济车辆及其车上人员,他们每天24小时连轴转,工作强度高责任重。

  防控疫情工作开展以来,由于夫妻俩都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8岁的儿子无人照料,只能独自一人待在家里。孩子还不会做饭,早上上班前给孩子准备好一天的饭食,基本上都是方便面、面包等一些速食食品。有时利用工作间隙,也会和孩子视频通话,8岁的孩子不理解父母的工作,他们通过沟通教育,让孩子明白:在国家、民族有难的时候,需要有人冲出来逆风而行,与疫情病毒作斗争,而爸爸妈妈就是那逆风而行的人群中的微小而坚定的一员。

  孙京伟 王晓军

  “疫情不结束 我们不撤退”

  孙京伟现在槐荫区司法局道德街司法所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视疫情如命令,视岗位如战场,始终坚守防控一线,从防控工作开始到现在,她没休息过一天。

  孙京伟积极响应局党组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区疫情防控应急预备队,成为西客站防控一线值班员。值班期间,每天早上七点到岗,下午3点下岗,和同事一起对到站的近2000名旅客进行测温、分流、引导,每天八个小时,始终站着工作,任务异常艰巨。

  孙京伟家中有两个孩子需要照料,小的只有一岁多,丈夫王晓军同样是一名共产党员,参加了市委、市政府派出的疫情防控服务小组。夫妻二人每天早出晚归,无法照顾家庭、孩子,但两人相互支持、相互鼓励,每天坚守抗疫最前沿,无怨无悔。孙京伟总是微笑着说:“没事的,只要抗疫不结束,我就不能撤退”。(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