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省疾控中心有不少“夫妻档”并肩战“疫”

2020-03-11 0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 “诺诺不哭啊,等爸爸妈妈打败坏病毒,就接你回家。”“等姑姑家门口的杏花开了,爸爸妈妈就接你回家”……张丙银和田雪莹都是山东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各自坚守在岗位上,只能将孩子送到姑姑家。夜深了,孩子想爸爸妈妈了,不睡觉,非闹着让奶奶打电话,他们只能一次次地这样安慰孩子。挂了电话,田雪莹忍不住流下眼泪。

  在战疫一线上,像张丙银和田雪莹一样的“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有的通宵达旦处理疫情信息,有的夜以继日回复群众热线,有的深入疫情现场流调采样,有的默默奉献做好后勤保障……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饿了就吃口泡面接着干……

田雪莹(中)和同事正在整理核对密接者信息资料 通讯员 胡毅 摄

  夫妻俩奔赴“战场”

  庚子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搅乱了团圆美满。

  作为有着多年实践经验的疾控人,在我省尚未启动疫情防控前,张丙银和田雪莹就时刻关注着湖北疫情的变化。而随着确诊病例数越来越多,我省也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一级响应。当时,张丙银和田雪莹已经带着孩子回老家过年了,但除夕夜,他们还是分别提交了请战申请:“作为党员我们随时听从召唤。”大年初一,张丙银和田雪莹接到了返岗加入工作专班的指令。

  张丙银和田雪莹5岁的儿子诺诺,还沉浸在一大家子热热闹闹过年的喜悦中。把孩子带回济南还是留在老家,让张丙银和田雪莹犹豫了。但预估了可能的工作状态,他们最终还是狠下心来,决定把孩子送到姐姐家,留给奶奶和姑姑照看。

  “儿子,爸爸和妈妈要去打那个新闻上说的坏病毒了,等爸爸妈妈和同事们一起打败了病毒,就回来接你好吗?” 分别时,田雪莹把孩子抱在怀里说道。而懂事的孩子则叮嘱她要快点回来接他。带着不舍和牵挂,张丙银和田雪莹在孩子的哭声中转身赶往“战场”。

  深夜加班成常态

  初二一早,张丙银和田雪莹直接赶回了单位,分别被分到疫情管理组和现场流调组。

  每日新增病例的数据分析、疫情研判、报告撰写,辅助做好病例追踪以及聚集疫情的特征分析……在疫情组工作的张丙银,每天都从早忙到晚,凌晨还在加班也是常态。

  在流调组的田雪莹,要追踪密切接触者。每天的协查函都像雪片一样飞来,田雪莹需要追查的密接人员多达几百个。而要确保每个密切接触者都能接受医学观察,就必须要始终保持高度的精力集中。“查找核对电脑里的数据、笔记本上的记录、协查函里的信息,利用手机、座机、传真机等多种方式,与省内外疾控同行,公安、交通等联防联控单位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忙碌起来的田雪莹就像“千手观音”,直到追踪到的每一个病例、每一个密切接触者,都按照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要求纳入管理,她才能舒一口气。

  虽然张丙银和田雪莹的办公室挨着,但他们一天几乎见不到几次面,只是互相知道“她在忙”“他也在忙”。有时赶在中午或者晚上吃饭的空儿,两人就凑在一起给孩子和老人打个电话,有时忙得一整天也顾不上说一句话,只有深夜回到家时才能卸下满身的疲惫,简单聊一聊白天忙啥了就匆匆睡去。

  早晨一睁眼又是“打仗”般的一天。他们盼着,春暖花开时,疫情散去,生活重回正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