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记者探访济南24家商超药店 现货口罩供应充足 低价口罩仍以预约为主

2020-03-19 09:35: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近日,有市民发现,口罩供应与2月相比,已有较大变化。3月17日,记者探访市区24家商超、便利店和药店,发现口罩供应已相对充足,多数药店和大型超市都已有口罩现货供应。

  目前,市面口罩现货售价以每只3元以上为主,想购买每只2元以下的口罩,仍需提前手机预约,预约难度已明显降低,无需定闹钟、拼手速。

  药店有8种口罩现货可选

  漱玉平民大药房西门店是漱玉平民规模较大的门店。17日,这家店有多种口罩出售。有单价29.9元颐人牌竹纤维口罩,还有售价18.9元的防霾抗菌口罩,里面包括1只口罩和4片立体滤片;单价3.6元的进口一次性口罩,余量充足,摆着两盒多;济南本地生产的棉布口罩,单价2.9元,约有上百个。这家药店也供应儿童口罩,单价8.47元。

  记者探访另外3家漱玉平民发现,规模较大的门店内通常销售8种口罩,门面较小的药店也至少有4种口罩可供选择。所有门店供应的商品品牌、规格型号和售价一致。其中一家门店店员发现顾客对口罩价格较为敏感后,亲手指导顾客在网上成功预约了价格更实惠的口罩。“大约上周四开始,店里开始有口罩现货。”一家门店店员说。

  经二路的立健药店售卖同样的一次性应急口罩(非医用),单价折合1.86元每只,产地淄博。平嘉大药房经二纬七店有两种口罩现货,售价分别为43.5元一包和62.5元一包,均为5只装。经二路上的三众大药房没有口罩;益寿堂大药房五六天前口罩到货,一次性口罩每只3元。记者探访的连锁药店中,基本不限购,也可以刷医保卡购买。几家药店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最近口罩不再缺货。

  除了药店,大型超市和便利店已陆续恢复口罩供应。在银座购物广场泉城路店内,一款来自义乌的聚酯纤维材质的防护口罩售价每只6.9元,五六十只口罩被逐一加装防盗扣。相距不远的服饰区,十几盒三枪牌售价45元的棉布口罩摞在内衣旁边,鲜有人问津。

  华联超市嘉华店内的主干道上,有一个专门摆放口罩的货架。工作人员透露,最近几天才开始销售口罩。货架上有3种不同品牌的口罩,售价从22.1元到42.8元不等,均为日常防护口罩,以棉布材质为主,在入口电梯旁边,有一台KN95口罩售卖机,机器内摆放着上百只口罩。每只KN95口罩售价12元,两只起售。

  普利街上的橙子便利店工作人员说,18日开始售卖口罩,17日晚到货,“云南白药生产的。”18日上午,西城的一家橙子便利店内,已开始销售云南白药生产的泰邦牌口罩。

  线上预约无需定闹钟、拼手速

  17日中午,一名市民想购买低价口罩,在药店工作人员的指点下,通过爱城市网预约了10只单价1.86元的口罩。半小时后,记者也在济南市防疫物资网上预约平台顺利预约了10只同款口罩。

  17日13:30,济南市防疫物资网上预约平台槐荫区有16个药店可供预约,市中区有36个药店可供预约,市民有较大的选择余地。18日上午11:30,漱玉平民防疫产品预约小程序槐荫区范围内,还有17家店可供预约最低价的口罩。两个口罩预约平台每次均可预约10只口罩。两次购买的间隔也已缩短至“购买成功次日可进行下次预约”。

  在几个药店的微信群里,供需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2月下旬,一家药店工作人员在群里表示,到货10只KN95口罩,以接龙形式预订。仅10多分钟,口罩就被订完。3月份以来,类似的口罩到货信息,很少有人再回应。

  此外,口罩生产和销售商也开辟了新的预订方式。2月24日,平嘉大药房防疫产品预约小程序正式上线。3月9日,济南市防疫指挥部物资供应组联合美团正式推出惠民平价口罩免费“配送到家”服务。3月13日,圣泉集团在新时报APP发布了销售一次性系带式DIY口罩,每只口罩仅需1.19元。在京东平台上,这款口罩已有400条评价,意味着至少已卖出4万只。

  3月15日,发改委价格管理处表示,口罩市场供应量明显增加,各药店普遍有货。

  记者探访过程中,一次性口罩以济南圣泉集团生产的熔喷布口罩为主。其他材质的日常防护口罩品牌相对多样,还有大量来自外地的日常防护口罩。

  济南好兰朵家纺有限公司原本生产竹纤维家居产品,疫情期间其生产的PM2.5竹纤维口罩可清洗,供应本地药店。济南昊鹏服饰有限公司原本是位于商河县的内衣和针织T恤生产商,疫情发生后转产日常防护口罩,其生产的PM2.5碳纤维滤芯口罩每次到货都会被抢购。目前,上述3种品牌的口罩在药店都有充足供应。

  产量不断增加的同时,需求开始出现松动。3月18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消息,建议在中低风险地区,随身备用口罩,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戴口罩,“合理地减少过度防护。”(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