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有一种休整期返岗叫“云交班”

2020-03-24 0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 3月23日,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576名医护人员凯旋的第二天,一场“云交班”,拉近了前线与后方同事们的距离。再见熟悉的面孔,听闻熟悉的声音,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曾冬生感慨:“回家的感觉真好。”他期盼着,休整结束后重返岗位的那一天。

  “一床,血氧指数……”“昨天新入院病号,情况……”3月23日早上8点,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会议室里,跟往常一样,交接班的同事正在交代着病房里的情况。但跟往常不一样,已“缺席”一个多月的曾冬生也出现在了交接班现场。只不过曾冬生是在视频中与同事们见面。“我觉得还有几个检查要尽快跟上。”一开口,曾冬生又找到了熟悉的感觉。

  曾冬生是山东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3月21日,曾冬生和一起出征的战友凯旋回家,正在定点宾馆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休整。“科室情况怎么样?大家的工作状态怎么样……”休整的第二天,曾冬生就闲不住了,一心挂念着医院的工作。“一定要注意防护,做到万无一失。”有着黄冈一线抗疫经历的曾冬生不忘提醒科里的同事,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

  支援湖北,58岁的曾冬生,可谓超龄出征。“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责无旁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2月15日,曾冬生随山东省第十一批医疗队赶赴黄冈。

  2月18日,是曾冬生到达黄冈的第一个班。从晚上8点到次日凌晨2点,至今,曾冬生还记着当时的情景,“最大的障碍不是临床操作,而是身体和心理的煎熬。”进监护室,各种装备穿戴整齐需要30分钟,出监护室就需要近1个小时。由于防护严密,曾冬生一度呼吸不畅,出汗乏力,甚至头晕。“一位护士把我扶到药箱上坐下,稍事休息后呼吸才算平稳下来。”适应状况后,曾冬生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说起最欣慰的事情,曾冬生说,那就是看着患者康复出院。“在病房里,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感谢,临出院时,患者还是一遍遍地说着‘谢谢’。”曾冬生说,其实感动是相互的,“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亲人般的关怀,感动了患者,而患者也回馈给我们许多感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