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零感染”背后有英雄

2020-03-24 0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 “照顾战友就是间接照顾病人,作为幕后英雄,工作同样有价值。”不能像其他战友一样,在病房一线为患者救治尽一份力,赵会丽起初也觉得很遗憾,但她深知,对于疫情防控和所有战友的安全,感控同样重要。而作为感控组长,她也深知自己责任重大,零感染一直都是她心中紧绷的一根弦,“17年前在武汉,我要保证同学不感染,17年后再回故地,我要保证战友不被感染。”

在武汉前线,赵会丽负责病区感染控制工作

360度无死角检查,她确保每位战友穿好“战袍”(当事人供图)

  幕后英雄

  赵会丽是青岛市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从事重症护理工作已有13年。当医院组派第一批援助湖北的医疗队时,她就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去。但直到2月9日青岛市组派第五批医疗队,她才等到出征的机会。“做好防护、倾我所能、救治患者。”临别之际,面对家人、朋友、同事的嘱咐,赵会丽如此说道。

  到达武汉后,赵会丽便有了另一个身份:感控小组组长。“所谓感控,就是控制管理院内感染。”面对这一安排,赵会丽直言压力很大。“之前没有过相关经验,一切都要从头学起。”感控工作非常繁杂,除了穿脱防护服外,还要负责清洁区域的空气、物表消杀,防护物资的管理等。“照顾战友就是间接照顾病人,战友们保护患者,我们保护战友。”  

  边学边做

  反复研究穿脱防护服流程,在实践中一遍遍检验可能遇到的问题,穿戴每一步都要给队友们检查三遍,穿戴完成后再逐层回顾,生怕有遗漏……时间紧任务重,赵会丽说,上班第一天,觉得时间过得飞快,回到驻地时已接近凌晨,消毒洗刷完毕,终于在零点五十分左右,喝上了那天的第一口水。

  在医院为17支医疗队召开的院感防控会上,赵会丽就像个学生一样,认真记录每位专家说的每一句话。“有些来自南方地市的专家,因为口音不同,听不太清楚。”赵会丽就用手机录音,回到驻地后继续学习,有不太理解的地方就给感控专家打电话请教,“有时候跟家人视频也说不了两句话,匆匆忙忙报个平安就挂了。” 

  保证零感染

  “帮我看了吗?有什么需要改正吗?”无论是高级别专家还是低年资战友,只要从病房里走出来,赵会丽和组里同事都会这么问一遍。送战友安全进病房;接战友平安出病房;像巡查员一样穿梭在病区,遇到有人操作不规范或防护不到位,必须第一时间指出……感控小组的同事,成了医疗队队员最信赖的人。

  经过一个月的磨练,赵会丽也从最初的“感控门外汉”,变成能为医院感控提供有效建议的“感控达人”了。作为感控组长,零感染一直都是赵会丽心中紧绷的一根弦。“战友们的安全防护,关系着整个医疗队甚至整个院区的救治任务,必须要紧绷安全这根弦。”

  17年前,赵会丽在武汉上学时,正赶上非典疫情。“当时,系党委书记交给我的任务就是,保证身边的同学不被感染。”赵会丽说,巧合的是,17年后又回到这里,不过,这次她要做的就是保证身边的战友不被感染。“好像冥冥之中,我跟感控就有着不解之缘。”而一个多月以来,赵会丽也确实做到了,战友们零感染。(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零感染”背后有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