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没见过你的模样 但记住了你的名字

2020-03-25 0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一辈子难忘的经历,难忘互不相识的战友并肩奋战的日与夜,难忘患者康复后满脸的笑容,难忘病房里一句句感恩的话语……”对于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奋战在疫线的白衣战士,山东省胸科医院监护病房护士吕宝想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他说,经此一疫,明白了什么才是生命中最珍贵的东西。

在隔离病区的日子里,吕宝写下了想说给妻子的心里话(受访者供图)

  “新冠肺炎就这样来了吗”

  吕宝的战疫故事从1月24日凌晨两点就开始了。

  “有一例危重症疑似病人要转来,半小时后到,做好接病人的准备。”大年三十,吕宝值夜班,凌晨两点左右,突然接到医务部电话时,吕宝说脑袋嗡的一声,仿佛不太相信自己听到的话,“新冠肺炎,就这样来了吗?”

  没有时间多做考虑,放下电话后,吕宝揉揉太阳穴,立即和其他两位同事更换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进入负压病房准备各种设备和耗材。“尽管之前已经做了预案,也演练过,一旦进入实战状态,还是发现了很多问题。”

  从防护服的穿戴到防护面罩的使用,从缓冲区的进出到物资的传递,从病人的交接到标本的传递,从机器的运行到耗材的使用……每个环节或多或少都发现了一些问题。而吕宝和同事三个人详细列出的15条问题和建议,也给医院新隔离病区的建立提供了参考。  

  “这个时候我就得往前冲”

  吕宝接到进入隔离病区的通知,是在2月19日。

  “下了夜班刚回到家,就接到了通知,非常突然,但也在意料之中。”进入隔离病区,吕宝早已做好了准备。

  “好的,去吧,我们等你。”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很支持吕宝的决定,早早地就给他准备好了行李箱。

  “就我个人和家里来说,我是不建议你去的,但是我知道没法拦你,也拦不住你。只是你家里的情况太特殊了,家里也有病人,万一你出了什么事,嫂子一个人难以应付……”临行前,吕宝的弟弟犹豫着对他说出心里话。

  对于弟弟的担心,吕宝很理解也很感谢。“这几年来,每次我家里有事,都是弟弟扔下工作来帮我。”一般情况下,对于弟弟的话,吕宝都不会拒绝,但这次不一样,他婉拒了弟弟的建议。“你说的我都明白,可是疫情不控制住,谁都不会好过。这个时候我就得往前冲,不只是为了治病救人,更是为了我的家、我的家人,还有我自己。”  

  未见模样却记得你的名字

  2月26日,在隔离病区里第一次为患者做俯卧位通气,吕宝至今都还记得当时的情景。“那是一位危重患者,呼吸机参数非常高,伴有肥胖,还需进行血液净化。”吕宝说,所有这些都增加了俯卧位通气操作的难度。“再加上班上的护理人员都来自不同的医院,不同的科室,彼此甚至都还不认识,相互间的配合和默契自然有所欠缺,这也让操作面临着各种不确定性。”

  但患者病情紧急,容不得多想。吕宝和战友迅速进入角色。

  口罩、帽子、防护服……当防护装备一层层套在身上时,吕宝能清楚地听到自己的呼吸声,能清晰地感受到汗水顺着额头往下流。深吸一口气,心里默念一声加油,吕宝毫不犹豫地转身,推开了缓冲区的大门……走到患者床旁,看着监护仪上的数据,吕宝知道,患者病情并不乐观。“好在他的血压还可以,也没有使用血管活性药物。”

  怎么站位,谁负责监护,谁负责气管插管和呼吸机管路,谁负责静脉用药和通路,谁负责尿管,谁负责血滤管路,哪些人负责翻身,怎么移动,谁负责处理血滤机报警,出现突发情况如何处理……特别是重中之重的气管插管和呼吸机管路,吕宝反复叮嘱。“第二天,俯卧位通气12个小时后,患者的氧和指数已经上升到了98%—99%。”看着患者各项指标都在好转,吕宝也看到了希望,他不由地对身边的同事竖起了大拇指,“脱下防护服,我认不全他们每一个人,但他们的名字我都记得清清楚楚。”  

  曾经的经历一生的记忆

  3月16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随着最后三名患者走出隔离病区,山东省胸科医院集中收治的患者全部康复出院。当看到患者满脸洋溢着的灿烂笑容时,吕宝说自己也激动得不得了,“能从死神手中把他们抢救回来,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在隔离病区的日子,忙碌过后停下来的时候,吕宝会思考很多问题,包括爱情、亲情、友情、事业……吕宝说,那段日子里,他内心深处最想得到的不是名不是利,而是妻子的一个拥抱,最想见的人也是默默陪他走过这么多年的妻子。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吕宝说妻子很想去武汉,为抗“疫”出一把力,“我们医院是省级定点医院,我是第一梯队成员,妻子是第二梯队成员,去支援湖北的机会并不大,不过我们都做好了随时进入隔离病区的准备。”接到进入隔离病区的通知后,吕宝给正在值班的妻子打电话时,她的回复很干脆,没有矫情,也没有拖拉。

  对于妻子的支持和付出,吕宝感动在心,“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更加明白什么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在隔离病区一个多月的日子里,吕宝笑称他就像开窍了一样,每天都会给妻子发微信,诉说对她的想念,“很多以前觉得很肉麻的话现在张口就来,以至于妻子还专门视频过来,看看是不是我本人。”

  吕宝说他很感激这次经历,让他收获了很多,“不仅仅是医疗技术上的,还有曾经并肩作战的情谊,都将成为我人生中最珍贵的财富和记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