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最美逆行者李娜:驰援武汉,这是刻入我生命的一段记忆

2020-03-25 11:00: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最美逆行者李娜:驰援武汉,这是刻入我生命的一段记忆

李娜凯旋时,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拍照留念。 李娜供图

  鲁网3月25日讯 作为山东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济南医院职业病科副护士长李娜,主动请缨,奋勇奔赴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3月24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最美逆行者,听一听她的战疫故事。

  2月5日下午3点,李娜接到驰援湖北武汉的通知。“这是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更是一名党员的职责。”李娜说,作为一名一线医护人员,必须义不容辞地奔赴前线。

  李娜说,抵达武汉时,火车站空无一人。曾经繁华的城市只剩下空荡荡的街道,偶尔驶过的车也是运送抗疫物资的,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

  7日一早,李娜所在的医疗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又分别成立了生活、宣传、院感和后勤保障四个小组。她是宣传组的组长,负责小组的宣传工作。

  2月9日上午,李娜进入客厅方舱工作。

  “第一天是个夜班。”李娜说,防护服闷热难耐,双层口罩让人呼吸不畅,每到这时她就把动作放慢一点,稍微停一下再继续。

  方舱医院内患者数量多,收治速度也快。李娜所在的小组,负责的床位数是219张,一人负责5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她要身穿重重的防护服,细心查看、精心治疗及开导安慰每位新冠肺炎患者。

  “这里的工作环境是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的,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有这么一段特殊的经历,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回忆。”李娜说,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属于新冠肺炎轻症确诊患者,除了药物治疗和氧疗,还需要采集血标本、咽拭子,观察病情、测量生命体征、测血氧饱和度……每一项都要严格执行标准,不能大意。

  有位老年患者牙齿不好,吃不了快餐,她就给老人吃她自带的八宝粥,一口一口喂给老人,老人不会说普通话,只会用手势表示感谢。

  “第一次穿纸尿裤,第一次上班使用对讲机和话筒,也第一次感受到上班的指令是‘军令如山’,一个紧急命令,我们就得紧急入舱。”李娜说,援鄂期间,她有太多的第一次,正因为有了这些第一次,她和患者及队友之间从最初的生疏到后来的熟悉亲近。

  2月27日,李娜收到一份珍贵而特殊的礼物,是一位即将康复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送的,是一个精心制作专属她的微信头像,这让她感动不已。“这幅图片不仅仅是一个微信专属头像,更是对我们医护人员工作的认可,给了我满满的能量。”李娜说,患难中见真情,虽然远在他乡,却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3月21日,山东第四批、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凯旋。李娜终于回家了。

  刚入住酒店,山东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就为队员们安排了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走进房间,鲜花、各种消杀用品、丰盛的晚餐……让李娜感动不已。李娜说,在这41天中,必胜的信念就像一束光,照亮前行的路。而此刻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她坚信一切必将越来越好。(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