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实习护士的记“疫”

2020-03-26 0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您住在哪栋楼?请配合检测下体温”“麻烦看一下通行证”……这几天,在济南市市中区明珠花园小区门口多了一位年轻的志愿者,她一边解答住户疑问,一边认真登记进入小区的人员信息。女孩叫杨晓纯,今年22岁。一年前,在告别校园之后,杨晓纯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开始了实习生活。

  在学校就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的她,也在济南当起了防“疫”志愿者。杨晓纯说,山大二院里曾经带过她的六位老师中,有五位去了湖北抗“疫”一线,从老师们身上,她深刻感受到了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她将自己的所见所闻记录了下来,希望以此纪念这段特殊的日子。

杨晓纯在小区当志愿者

杨晓纯的老师、山大二院胸外科护士刘艳

  坚守在一线

  我实在没有想到,今年的实习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结束。如果不是疫情,我现在应该还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实习。1月23日中午,我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回到家,就接到了老师的通知,让我暂时停止实习,其实一直在医院实习的同学们,已经对疫情的发生有所感觉,工作时老师都会戴两层口罩。医院当时很忙,也担心忙不过来,我打电话问老师能不能去医院帮忙,出于安全考虑,老师还是没让我们去。

  紧接着,小区的进出也开始严格起来,我和爷爷、奶奶一起宅在家里。以往的大年初二,我都要去舅舅家,但今年没有跟他在一起。

  从医院离开后,我就没有再见过自己的老师。直到2月3日,我在电视上突然看到了山大二院胸外科刘艳老师,我很惊讶,也很担心她,给她发了信息。

  我在跟刘艳老师学习的时候,对于护士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她对待病人特别认真。她平时负责的都是一些重症病人,这些病人因为病痛的折磨,可能会因为你的一个眼神就大发脾气。但是刘艳老师永远都很有耐心,很温和,直到解决问题。  

  我的老师们

  在我们医院胸外科工作了五十多年的王化生教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想要在胸外科的病房度过。住院的这段时间,教授已经说不出话来,即使写字也是杂乱无章,刘艳老师都是一笔一划地慢慢识别的,简单的一句话,就要辨别很长时间。晚上教授几乎不睡觉,刘艳老师就让我休息,而她自己去通宵看护。

  吴慧老师也去了武汉,看到她发在朋友圈里的一张照片,脸上有深深的勒痕,皮肤发红,头发剪得短短的,突然间,我就很心疼。吴慧老师在血液净化科工作,在我印象中,她不仅工作认真细致,而且人很好看,工作服也总是科室里最干净的。对我们实习护士也很照顾,经常在忙碌的工作后,跟大家说说笑话,放松心情。而在朋友圈里的那张照片,我几乎认不出她来。

  从那开始,每一个关于山东医疗队出发的名单,我都会仔细地看,从1月25日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济南出发,飞赴武汉,一直到2月20日第十二批山东医疗队出发,带过我的六位老师里,有五位都去了湖北一线。

  成为志愿者

  我的奶奶退休后,一直在社区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疫情发生后,奶奶就挨个给老邻居们打电话,组织大家一起捐款。我心想,作为一名实习护士,不能像我的老师一样在一线工作,那我也要在疫情期间为社会做点什么,当志愿者应该能用上医疗知识。

  在一次跟家人闲聊时,我了解到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一些情况,小区卡点人手不够,社区工作人员每个人一天要进行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工作强度有点大,忙不过来。我就去报名当了一名社区志愿者,每天晚上值两个小时的班,为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检查通行证。

  跟我一班时间执勤的志愿者,有的是退休军人,有的是水果店老板……有很多人都是工作了一天,再来社区服务,一站就是两个小时,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都很开心。

  在我们小区,有的老人出门的时候会忘记戴口罩,我就用攒下的生活费买了一些口罩和消毒用品,捐给社区。再遇到有忘记戴口罩的老人时,就可以当场给他们发放口罩。  

  就想尽份力

  在小区门口执勤的时候,很多次都看见过120急救车从门口经过,3月23日,我就用自己攒下来的生活费买了一些消毒用品,捐给了济南急救中心。

  捐的不多,我就想尽一份力。

  前一段时间,我就发现小区进出的车越来越多,大多是去工作,最近给大家测量体温的时候,发现很多邻居都是出去吃大餐、逛街……

  刚实习的时候,从铺床、换针水、测生命体征这些简单护理操作开始,在老师的教学下,渐渐学会在铺床的时候观察患者的皮肤,患者的神志,患者导管固定及通畅情况,慢慢掌握这些护理过程的每一步。

  护士并不是我想象中得那么轻松。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实习期间,我不仅学习到医疗、护理知识,把书本上的内容好好应用到护理实践中,还学到如何沟通,包括和医生沟通、和护士沟通、和患者沟通。我的老师们在这次疫情中,又教给我,护士这个职业更重要的责任、坚持和力量。

  接下来,我会努力考取护士资格证,怀着饱满的初心,勇敢地向前,像我的老师们一样去温暖治愈更多的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实习护士的记“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