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这所高校,距离华为很“近”

2020-03-26 0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昨天上午,同样以“电子科技”命名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副处长郭涛,做客本报高考云讲堂,解读招生政策,直播期间吸引了超过14万人次观看。

  据介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距离华为也很“近”。在这期高考云讲堂中,郭涛对山东学子赞不绝口,在学校去年首届校长奖评选中,一共评出10名获奖者,其中5名本科生获奖者中有3名来自山东!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郭涛昨天做客本报“高考云讲堂”,解读招生政策。

  非军事院校,却唯一可设军外密码学专业

  说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简称西电),从校名就能感受到,这是一所理工类专业为主的院校,其中的电子通讯类专业是其核心优势专业。其中,华为、中国移动还在西电成立了全球最大的实验室,同时可容纳5000人做实验,而每年西电向华为输送超过600位人才。

  “西电的学科专业非常有实力,围绕信息通信相关学科,西电共有63个本科专业,面向山东招生的大概有50多个专业。”郭涛介绍,西电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有15个,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电子科学与技术获评A+,信息与通信工程获评A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评A-,工程学与计算机科学在ESI排名中均位列前1‰。

  “西电还拥有全国除军事院校之外唯一的军外密码学专业,这也是国家重点学科;同时,西电获批全国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郭涛介绍说。

  提前批可报西电,或在山东增加招生计划

  “山东确实是我们西电非常好的一个生源基地,山东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各个高校表现得都非常优异。”郭涛表示,西电会持续在山东增加招生计划。“去年我们在山东的招生计划数是279人。”

  “今年山东是第一年实施新高考,今年对西电来说也非常关键,我们今年准备面向全国实施大类招生的探索。”郭涛表示,对于新高考带来的选科问题,西电大部分专业和专业类以选考物理为主。“选考物理有利于学生进到学校里面,快速地进入信息技术相关的学科和专业的学习。”除此之外,西电文科专业对选科科目没有限制,而材料类则要求选考化学。“对于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这与物化生都相关,我们在这个科目上给了考生更大的选考自主权。”

  说到生物医学工程类,郭涛表示,这个专业在提前批报考,不占用也不影响常规批志愿,对考生来说,是多了一个报考西电的机会,非常建议尝试。“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郭涛表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学生培养的特色是依托学校雄厚的电子信息学科基础,结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生物影像研究领域的科研优势,培养医工交叉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新增四个强势专业,专业和学校应兼顾考量

  “2019年我校新增的4个专业在山东都有招生,而且招生情况非常火爆,2020年西电又增加了4个专业,分别是纳米材料与技术、机器人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这四个专业都是国家急需而且是学科交叉的强势专业。”郭涛表示,学校正在制定具体的招生方案,很快会通过官方平台给考生一个详尽的答复。

  尽管新高考下专业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郭涛也提醒考生:千万不要忽视高校的选择。“新高考背景下,选择专业非常重要,但不是绝对,‘专业(专业类)+院校’模式下,专业和专业类的权重会有所增加,但不能忽视对高校的考虑,依托强的院校,是未来发展很重要的平台,不能因为看中某一个专业或者专业类名字非常好听盲目报考,同一个专业在不同的高校培养方向和质量是不一样的。”

  就西电往年录取位次来说,郭涛表示,以2019年理工类录取情况来看,位次在8000多到12000多之间比较有把握。他建议,在新高考模式下,录取数据可以以理工和文史“相贯通”的考虑方式进行参考。(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