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出院时即可办妥生育险报销

2020-03-27 0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3月26日,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济南市31家生育保险定点医院,实现了生育职工医疗费联网即时结算,生育津贴网上审核、次月到账。济南市生育职工入院后,只要提供生育证或承诺书在医院备案,出院时医院就可直接结算生育医疗费,经办机构与生育职工“不见面”就可以网审生育津贴。

  据了解,像申领待遇这类业务,此前,各地都需要本人或委托人携带材料到经办窗口提出申请,经过审核后才能领取。济南市医疗保障局生育津贴的申领,打破了传统的经办模式,网办掌办,开创了“不见面”为群众经办服务的先例,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不用去医保大厅,办理出院缴费时,生育保险直接报销了,太方便了。”3月26日,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刚生完孩子,准备出院的郭女士直言,新的生育保险政策太便民了,再也不用等待不用来回跑了。

  对此,济南市医保中心生育保险负责人徐立丽介绍说,原生育保险业务报销模式是生育女职工出院后,其单位或家属持生育女职工身份证、发票、病历材料、医疗费用汇总清单等,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手工报销。“联网即时审核结算后,生育女职工的住院登记信息,可通过网络直接上传到医保经办机构,不出医院就可完成全部报销手续,实现了报销业务全流程零跑腿。”

  “个人在医院缴纳全部医疗费用后,再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已成为历史。”据徐立丽介绍,今后济南市女职工到生育联网医院生育,出院结算时医保经办机构将根据女职工生育方式,按照剖宫产4600元、阴式手术产2700元、顺产2200元的标准,直接与定点医疗机构联网结算生育医疗费,女职工则只需要承担剩余部分就可以出院了。

  此外,办理出院手续后,不需要向医保经办机构提供任何书面材料,医保经办机构通过网上审核,在职工生育的次月将生育津贴发放到其社保卡金融区或个人指定银行账号。

  “医疗费用总共1万多元,出院时,医院直接报销了4600元,我们只缴了需要自己负担的剩余部分。”郭女士是剖宫产,与顺产相比,花费相对高一些。“这样负担也能小一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