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市民文明行为能积分,APP上可兑奖

2020-04-02 0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近日,济南市文明委公布2020年度“文明城市建设百件实事”,其中提到今年将上线“济南市民文明行为激励回馈机制平台APP”,以市民践行文明行为积累积分、积分兑换奖励的形式,鼓励支持各类市民文明行为。还将举办首届中国(山东)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擦亮山东、济南文博“金字招牌”。

  省城已加装电梯的老楼,对于老人而言,楼层高不再是道出门坎 记者 史尚静 摄

  中心城区建12个以上“泉城书房”

  在文明创建体制机制建设行动方面,济南将上线“济南市民文明行为激励回馈机制平台APP”,搭建济南市民文明行为激励回馈管理服务数字化平台,以市民践行文明行为积累积分、积分兑换奖励的形式,鼓励支持各类市民文明行为。

  同时,将实行济南文明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服务提升行动,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拓宽群众表达意见和诉求的渠道,实现投诉问题24小时处理并及时反馈,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走向精细化、智慧化。

  在文化建设育民行动方面,济南将举办首届中国(山东)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做大做强做优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集中展示推介山东、济南最新文化旅游成果,不断擦亮山东、济南文博“金字招牌”。并将举办大舜文化国际论坛,以“大舜文化与济南”为主题,探讨大舜文化与济南的渊源,打造大舜文化品牌。

  此外,济南还将在中心城区建成不少于12个“泉城书房”,形成覆盖全市的“泉城书房”服务网络。

  今年将为老楼加装200部电梯

  在城市建设管理提升行动方面,济南将实施百条花景大道花漾街区建设行动,结合新建、改建道路工程,规模化种植开花植物,着力打造色彩丰富的花景大道65条;选择城市商业、金融、文化、休闲等特色街区,利用景观小品,打造灵动时尚、特色鲜明的花漾街区35条(处)。

  同时,在既有住宅开工增设电梯200部,解决老年人上下楼困难问题。并计划在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等人员居住密集区域建设应急救援站20个,实现第一时间接警、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还将打通北四路、新沙路等27条城市瓶颈路。

  济南计划年内新引进100个国内外知名首店、旗舰店、商业综合体,发展新型零售连锁网点500个左右,做好商贸流通大项目调度统计,对接调研新型零售连锁企业,促进全市消费创新升级。新增菜篮子直通车20辆,新增社区服务点200处,加强线上订购线下配送服务,打通服务市民消费的“最后一公里”。

  年内,济南还计划完成市区3000个5G基站建设,基本实现核心城区和主干道5G信号的覆盖。

  打造“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便利店”

  在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建设上,济南将联合大数据局等单位,开发自助服务设备,集成服务事项,统筹规划区县自助服务网点建设,推进自助服务终端进社区,打造企业群众“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便利店”。

  同时,推动“政银合作”增点扩面。加强与各银行机构合作,在全市开通200家政银合作代办服务网点,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便利化。探索试点在香港设立外资企业申请受理窗口,为外商投资济南提供便利。在广州、深圳建立服务企业窗口,使济南自贸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融合发展。在济南都市圈的部分城市建立服务窗口,为投资济南的企业和个人提供登记注册和各项审批服务。

  济南还将开发移动在线服务平台——济南e警通,推出在线开具无犯罪、户籍证明、临时身份证等数十项服务功能;打造“智慧户政”网络,通过政府部门间数据共享,再造业务流程,逐步实现“证明材料网络化、户口审批档案化、群众办事无纸化”。(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